张钟月

发布时间:2016-03-04   |  发布人:李晓培   |  作  者:




【个人简介】

张钟月,女,山东烟台人,19847月生,中共党员。2016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教于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开设课程】

    本科课程: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研究生课程: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献选读

研究领域

中国近代区域史

科研项目

     1.主持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清至民国鸭绿江流域的治理与开发研究。

2.主持2016年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清代中朝边境的治理与开发研究。

3.主持2016年山东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研究计划项目:清代山东流民对东北的开发。

4.主持2016年山东省“传统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课题:民生福祉视域下的山东孝道文化的变异与重塑研究。

【科研成果】

   (一)主要论文 (第一作者)

    1. 科技与经济协调发展以形成新的竞争优势——评《政治经济学视域下的科技与经济协调性问题研究》,《经济纵横》(CSSCI来源刊),2019年第2期。

    2. 试论清末民初鸭绿江流域的近代教育,《东疆学刊》(CSSCI来源刊),2015年第2期。

    3. 清末民初鸭绿江流域的开发,《东北师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来源刊),2014年第6期。

    4. 论延边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

 (二)主要编著

1.独著,清代以来鸭绿江流域移民研究(1644—1931),山东人民出版社,2017年。

2.主编,当代大学生眼中的“乡愁”——“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教学成果论文集,吉林教育出版社,2020年。

3.参编,当代高校师生眼中的“乡土记忆工程”—— “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教学成果论文集,吉林教育出版社,2020年。

【奖励荣誉】

     2019年,获山东省第三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18年,获淄博第三十一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2017年,获山东理工大学教学质量奖

     2016年,获山东理工大学教学质量奖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266号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邮编:255000

电子邮箱:zhongyue@sd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