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山东省本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负责人工作论坛上作典型发言

发布时间:2014-04-28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427,全省本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负责人工作论坛在山东大学召开。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黄琦、教育部社科司教学处处长陈矛出席并做了工作报告。会议讨论通过了《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成立了山东高校首届(2014-2016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我校党委副书记谭秀森当选为副主任委员,赵金鹏当选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在会议上就我校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做了典型发言,从学校层面、部门层面、社会层面、未来构想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开展的情况、取得的成效及未来的规划,受到了高校工委领导与其他高校同行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我校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努力创新工作思路,形成了学生工作处、团委、教务处、齐文化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协同创新机制。学生工作处、团委通过山东高校慈善文化研究基地、稷下大讲堂等阵地倡导优秀传统文化;教务处在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设置方面,注重传统文化的重要性;齐文化研究院在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将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在4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形势与政策教育》课堂教学中,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的渗透,培育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中,注重学生选题的论证工作,引导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调查、研究。

通过上述机制体制方面的协同创新,我校开拓出了一条通过传统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新做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明显加强,涌现出了一批像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壮烈牺牲的冯思广、带母亲和妹妹一起上大学的李长东等先进典型,扩大了山东理工大学的社会影响力,为学校塑造了良好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