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上海考察博士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

发布时间:2014-06-19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为确保开好我校新招收博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水平,61618日,在研究生处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相关领导、研究生授课教师代表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就硕士、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教学模式、实践环节实施情况等赴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进行考察学习。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副主任吴海江和肖巍教授热情接待了考察团一行,并详细介绍了该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情况,研究生招生、培养情况,研究生公共课、专业课教学情况,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等;华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宋进、党委书记孙健及两个教研室的系主任就硕士、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的基本理念、教学模式、考核方式、组织管理、工作量计算等方面做了具体的介绍。座谈交流中,考察人员就博士研究生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具体授课内容、授课学时、授课形式、考核方式的具体做法做了咨询,并详细了解了两所名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情况。

通过考察学习,考察团成员感觉深受裨益,开阔了眼界、拓宽了工作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好地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现状探索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不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提升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