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1   |  发布人:张慎霞   |  作  者:

各系: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学交流,提高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充分调动青年教师投身课堂教学的积极性,依据《山东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组织与奖励办法》(教务函【201632),学校决定举办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根据《关于举办第十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教务函【201721)要求,我院决定举办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作为推荐学校参赛教师的初赛。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凡年龄在40周岁以下,具备一年以上教学工作经历且本年度承担普通本科课堂教学任务的教师。凡获得过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的教师,五年内不再参加该项比赛。

二、组织实施

1.本次讲课比赛由教授委员会成员、院领导和系主任组成评委会,成员共11人。

2.评委会成员在初赛前应随堂听取参赛教师的授课情况,评委结合随堂听课情况、比赛成绩和教师的教学基本资料(包括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课件等)给予综合评价。

3.教师讲课比赛顺序以抽签方式确定。

4.参赛教师按20分钟准备比赛的讲课内容,所讲内容为本年度所授课程。同时,参赛教师决赛时需携带所讲课程的教学基本资料,届时评委会参照打分。

5.评分采取百分制,评委会现场打分,采取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取平均分的方法进行综合评定。

6、请各系组织好本系参赛教师的试讲、评议、辅导,帮助参赛老师做好比赛准备。

7、届时,欢迎广大教师和学院研究生到场听课、观摩,相互学习交流。

三、比赛时间、地点

时间:328日(第5周周二)上午8:00

地点:2#教学楼112

四、荣誉与奖励

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并适当给予奖励。获得一等奖者推荐参加学校的比赛。

 

 

附:1.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评委会成员名单

2.参赛教师名单

3.随堂听课打分表

4.讲课比赛评分参考标准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3月20

附件:

1.评委会成员组成

组长:李建民

副组长:张房晓军

成员:王温立武郑炳心于宗富鹿锦秋张爱莲

秘书:张慎霞

2.参赛教师名单

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刘芳

思想政治教育系:郭军华、王在亮张钟月

形势与政策系:丁乃顺

3.随堂听课打分表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听课打分表

  

授课教师:授课班级:

评议内容

分值

得分

教学态度

任课教师仪态端庄,精神饱满;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治学态度严谨,言谈举止得体;注重教书育人;有规范的教案或讲稿,按时上下课。

20

教学内容

教学结构合理,思路清晰,逻辑性强;教学内容丰富,深度、广度适宜,信息量大;概念准确无误,重点、难点突出,难易处理得当,学生易于接受。

20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讲求实效;讲授生动、熟练,条理清楚,分析透彻;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双边”活动协调、有效,课堂气氛和谐、融洽;积极有效地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教具、模型。

25

教学效果

教学过程完整,教学目标明确;学生对本堂课有完整、深刻的印象和领悟,现场直观效果好;课堂秩序井然,活跃,学生出勤率高;理论联系实际。

20

基本能力

语言表达准确,条理清楚;普通话标准、流畅,声音洪亮;板书工整、规范、清晰,布局合理,详略得当。

15

评价总分

出勤率

应到

实到

出勤率

%

问题及建议:

  

  

  

最突出的优点:

  

备注:打分区间控制在85-95分,尽量增加区分度,避免分数集中。

  

听课人:听课日期:

4.讲课比赛评分参考标准

专家根据以下几个方面综合评分:

1)讲授内容:重点突出、有新意、有深度,阐述准确。

2)表达能力:参赛教师要采用普通话授课,语言清晰、准确、规范、流畅、精炼,转换衔接自然,语速适中。

3)仪态仪表:着装得体、举止大方、教态端庄自然。

4)板书:板书规范、布局合理、板书量适中。

5)讲授艺术:讲究讲课技巧、深入浅出,有较强的逻辑性和概括性,重点、难点突出,选例得当,分析透彻,有说服力。

6)教学设计与方法的运用:教学总体设计合理,目的明确,有新意有见解,能实现教学目标,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以饱满的热情听课,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教师与学生积极互动,引导学生对某一论点和知识点的思考延伸扩充,联系实际,运用先进教学手段辅助教学。

7)教学基本资料:(包括教案、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学课件等)情况。

8)合理掌握时间:规定讲课时间20分钟,内容不到18分钟,或超过20分钟,酌情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