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和《中国纪检监察报》接连发表我院教师文章

发布时间:2017-06-26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张永伟

614日,《大众日报》发表我院教师张永伟、李建民文章——《中华文明与中国特色》;2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发表张永伟、李建民文章——《文化自信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

《中华文明与中国特色》提出,几千年来,中国人看待世界、看待社会、看待人生,就有着自己独特的价值体系。而在岁月流淌的历史长河中,这些独特的文化、价值思想早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早已构成中华民族的内在规定性,决定了我们是谁,也生成并限定了我们只能走自己的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历史上,中华民族一直走着一条不同于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明发展道路,并以辉煌灿烂的文明成果,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今天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发展道路,为世界文明多样性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我们今天所处的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与发展,是古老中华文明在当代的延续和更新,是中华文明的当代新形态。

《文化自信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认为,正是因为拥有“兼容并蓄、海纳百川”和“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的民族文化品性,历史上,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融互鉴而形成的文明;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走中国自己的路,也是在走人类文明和世界历史发展逻辑必然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体系,也是具有世界社会主义普遍性和人类文明发展历史逻辑性、科学性的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既有中国特色,同时还吸纳了人类文明中具有普遍性的制度文明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又是中国历史逻辑与世界历史逻辑发展的辩证统一,拥有巨大的先进性与优越性,一定能够为人类文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论文的发表,是我院依据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要求,大力开展理论研究与理论宣传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

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70614/Page09NU.htm

http://csr.mos.gov.cn/content/2017-02/22/content_459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