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10-15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张文卿

1012日,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推进会在鸿远楼511会议室召开。学院党总支记刘西锋、院长李建民、各改革项目负责人和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房晓军教授主持。



房晓军副院长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推进会召开的背景、目的、要求进行了介绍,他认为此次会议是落实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加大力度,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的重要举措。

8个教学改革项目的负责人聚焦改革核心内容依次发言,对各个教学改革项目的现状和优势,改革的主要思路和目标,存在问题和改进路径,做了简要的介绍。实践教学调研报告汇编负责人白云讲到,目前实践教学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多层面重视程度和融合程度不够的问题。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改革负责人张慎霞从主要思路、改革目标、进展情况和目标等方面做了详细汇报。思政课艺术化教学改革负责人王钦广就如何结合音、体、美、外、文学专业特色发挥学生专业特长搞活思政课课堂、调动学生积极性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刘芹介绍了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现状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其他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丁乃顺、王在亮、刘芳、李晓培、冯琳琳等老师也从各自项目的现状、问题、改进措施等方面各抒己见。



李建民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和加强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关指示精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重要举措。随后,李建民院长从对标发展、规范管理,聚焦特色、持续发力,统筹规划、形成合力,注重推广、营造品牌,政策推动、加大投入,内生动力、效应多元等六个方面对加大力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出了明确的改革思路、发展策略、工作要求、政策支持等方面的指导意见。



党总支书记刘西锋强调“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学院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要在聚焦改革的基础上抓住学院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机遇期,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取得新的进展,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