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级博士生思政课 赴沣水镇“红色东高”进行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9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宋琳琳



    为了更好地缅怀与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贞忠烈的党性修养、深厚的红色革命传统,弘扬革命老区人民英雄的事迹与精神,寻找抗日战争时期的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历史文化,在我校研究生院支持下,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房晓军教授和院长助理刘芹教授于1018日带领山东理工大学2019级博士班全体学生赴淄博市张店区沣水镇东高村展开以“红色东高,薪火相传”主题教学,追溯红色历史,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师生一行人首先来到东高村进行主题教学。首先,东高村翟书记从东高古井讲到了东高村脱贫后的变化及脱贫过程的艰难,其中包括村庄道路、饮用水源、整体环境以及村容村貌的变化。接着来到广场,翟书记为师生们讲解了沣水革命奋斗发展史,介绍了东高村的红色革命传统。



在赵克岭、曹文两位烈士故居时,翟书记动情地讲述了两位党员伉俪为保护地下党组织被残忍杀害的历史,师生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见证历史发展的古槐鞠躬,缅怀革命先烈坚贞忠勇的一生。



最后,一行人来到了老字号药店“致和堂”旧址,也是党支部开展活动的秘密根据地——红色东高革命纪念馆。纪念馆中分为“波澜壮阔 刻骨铭心”、“星火燎原 时不我待”、“薪火相传 前仆后继”、“英模精神 光耀千秋”四个模块,集中展示了从东高村走出的多名抗日志士的事迹、资料、遗物等。同学们深受感染,纷纷表示要把艰苦奋斗的精神贯彻到自己的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奋发有为,争当新时代有志青年,报效祖国。



本次现场教学活动是我校进一步探索博士生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实效性的教学实践活动。通过对东高村、红色东高革命纪念馆的参观、走访与学习,同学们的精神迎来了一场红色的洗礼,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历史知识,也增强了自身历史使命感与责任感。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要爱国爱党、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要向革命前辈们学习,传承好红色精神,在新时代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成为新时代的国之栋梁、民族希望。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