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分别进入线上听课并结合疫情防控讲授“思政一刻钟”

发布时间:2020-03-03   |  发布人:张文卿   |  作  者:



“今年的冬天特别漫长,终身难忘”“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这次疫情中,我们切实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无与伦比的显著优势”“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不信谣、不传谣”“山理工等待各位学子回家”……特殊的课堂,特殊的思政课,在这特殊的时期既保证了教学计划的顺利进行,更将五湖四海的山理工学子紧紧联系在一起。

3月2日,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课第一天,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吕传毅、张铁柱、胡兴禹、刘国华、张祥云、王立斌、魏修亭、易维明、张金生、刘明永、张思灵在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和相关学院负责人陪同下,分别进入线上听课,了解、指导线上教学运行情况,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授“思政一刻钟”。

9:45,距离上课还有25分钟,党委书记吕传毅就来到13号教学楼305室,准备听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李震梅老师线上讲授的“模拟电子技术(B)”课程。这里没有老师,也没有学生,但老师和学生都相聚在屏幕上,陆续签到、检查网络,做着课前准备。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没想到今年春天我们是用这种方式开课。现在校园里到处静悄悄的,我再次感受到,缺少了学生的校园,的确缺少了太多的生机与活力。”吕传毅以聊天的方式在线上开启了与电气1801、1802班学子的“思政一刻钟”。

吕传毅结合疫情防控,谈了最近感受最深的三个词:动员力、免疫力、自制力,用小切口讲大道理。

围绕“动员力”,吕传毅用一组体现中国速度的疫情防控数据和3个“中央一声令下”,阐明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及时、准确以及采取举措的有力、有效,论述了国家强大的动员力。他说,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无与伦比的显著优势。他以此引导同学们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围绕“免疫力”,吕传毅谈到,当疫情突然到来的时候,大家才深深地感觉到生命的可贵和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他希望广大学子能够做到合理膳食,充足睡眠,戒烟限酒,心理平衡,适量运动,不断提升自身的免疫力。他以此为切口对同学们进行了生命健康教育。

围绕“自制力”,吕传毅对学生们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有一个目标,有了目标,思想才能指挥行动,从而提升自制力;二是要从简单的事做起,可以先从起居、学习等简单的事开始约束自己,逐渐提高自制力;三是要把事情想得难一点,遇到事情时要把困难想得多一些,并勇敢面对困难;四是要远离负能量,多跟充满正能量的人在一起,多读富有正能量的书,努力成为充满正能量的人。他借此话题对同学们的素质养成提出要求。


随后,吕传毅通过连线,与该班级正在听课的家在湖北黄冈的张同学通话,表达了学校对他以及所有现在湖北的学生的关心与牵挂。

10:10,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在12号教学楼211室,听了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魏福禄老师为交工1802班讲授的“交通工程学”课程。

离开课还有10多分钟,张铁柱就走进直播教室,和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技术人员沟通直播设备调试情况。他将讲授内容打开,确认展示效果清晰,课前准备一切就绪。

“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校长张铁柱,也是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的一名教师。”和同学们亲切地打招呼后,张铁柱开始了“思政一刻钟”时间。他简要介绍了受疫情影响,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学校决定延迟开学、采用线上教学方式以及学校防控疫情所采取的部分措施,并特别提醒同学们近期要提高警惕,谨防不法分子利用售卖疫情防护物资实施的刷单、贷款等诈骗行为。

张铁柱希望同学们要树立辩证思维,学会化“危”为“机”,在危机中得到锻炼和提高;要加强自律,合理安排时间,做到每天都有进步和收获,同时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纪律,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面貌;要心怀感恩,敬畏生命,向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们致敬;要勇担责任,学会奉献,以实际行动展现山理工学子的责任担当和青春力量。


张铁柱语重心长地说:同学们一定要继续严防严控,再接再厉,同时要安心在家,努力学习,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读书学习的双胜利。期待我们在不远的将来重聚稷下湖畔,共赏百花争艳。

最后,张铁柱还把关于大学、关于角色和责任、关于人生榜样等问题留给同学们课下去思考。


党委副书记胡兴禹在鸿远楼511室为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4个班级讲授了“思政一刻钟”,并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在亮老师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

胡兴禹说,疫情是我们这一代人一生之中的一个重要经历,在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中,一要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人在自然面前是渺小的,因此我们要敬畏自然、认识自然,学会与之和谐共处,避免受到惩罚。二要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通过疫情防控,我们看到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看到了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其他制度不可比拟的。三要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灾难既然无法回避,我们就要正确面对、积极应对,只有这样才能够战胜它,将损失降低到最小。四要充分利用灾难倒逼机制。灾难无情,但灾难能激发人的潜能,促进科学、技术等方面的发展。对于教育系统来讲,会倒逼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和质量提升,促进网络教学的发展。五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同学们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个人防护,阻断疫情传播;不传谣、不信谣,传递正能量;在当地政府组织下,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疫情防控以及社会服务工作;按照学校要求,参加网上学习。六要认识到中华民族英雄辈出、不可战胜。中华民族历来多磨难,但是从来没有被压垮,而是英雄辈出,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奋起。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早日取得抗“疫”战争的胜利。

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来到9号教学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会议室,与数媒1801、1802班学生一起上赵继成老师的“Web前端开发技术”课程。

刘国华讲述了在这次疫情中,国家和学校的防控措施,全校师生为疫情防控作出的努力,以及学校各级领导和辅导员对每一位同学的关心和牵挂。她说,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了无奈、恐惧、痛苦和焦虑,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感动、无私与坚强。这次疫情,让我们懂得更加尊重自然,更加珍惜生命,同时也更让我们懂得责任与担当。我们看到了习总书记、党中央的担当,国家的担当,白衣天使的担当,领导干部的担当,社区工作者的担当,企业家的担当,普普通通志愿者的担当。我们更加期盼的是青年一代的你们,作为国家未来建设者的担当。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一学习条件,更加努力地学习,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做一个有责任心、有能力担当的人。未来,你们将有更加过硬的本领,更加科学的理念,掌握更加先进的技术,具有更加强大的能力,创造更加平安美好的世界。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祥云来到12号教学楼340室,结合疫情防控为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讲授“思政一刻钟”,并听取了建筑工程学院张文刚老师线上讲授的“土木工程材料”课程。

张祥云紧扣目前疫情防控和学校有关要求,从四个方面与在线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一是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目前学生暂时不能返校,希望大家能够按照学校的具体要求,处理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二是希望同学们尽快适应疫情所带来的学习方式变化,配合好学院和任课教师抓好专业学习,以最快的适应能力保障学习效果,与任课老师充分做好交流。三是目前疫情形势仍然非常严峻,同学们要按照中央、省委、学校的要求,居家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要坚定不信谣、不传谣,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学校的各项要求上来。四是学校广大教职员工正在为未来同学们的安全返校和恢复正常学习生活做着大量的准备工作,请大家安心放心,并严格按照中央、地方政府和学校的要求,决不提前返校。

8点整,党委常委、副校长王立斌来到东校区4号教学楼204室,“思政一刻钟”正式线上开讲。他对疫情的防控形势和现阶段的主要任务作了简要介绍,对疫情发生后党中央以及省委省政府,包括学校、地方各级政府和社区等采取的有效防治措施进行了回顾,以此引导广大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充分领会、感受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心战“疫”的英明壮举和必胜决心。他希望广大学子:一是增强科学认知,严格做好个人防控措施;二是充分发挥居家便利,发挥大学生知识分子的作用,在做好关怀陪伴的基础上,引导家人按照地方政府和社区的要求做好防疫;三是严格遵守学习纪律,确保线上学习效果;四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胸怀家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按照“五有”人才的标准真正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12号教学楼540室,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修亭来到机械工程学院谷万里老师的“线上课堂”。他跟同学们交流了我校在战疫情期间所做的工作,并提出四点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树立坚定信心。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上下一心,团结一致,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二要继续高度重视,养成良好习惯。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这不是疫情防控的结束。希望同学们继续做好疫情防控,高度重视,不能松懈,养成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增强文明健康意识。三要坚持停课不停学,适应网络教学的新模式。希望同学们适应在线教育模式的学习形式,平时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在新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中的困难,养成自觉学习的良好习惯。四要相信知识的力量,培养科学精神。越是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越要坚信知识的力量,秉持科学的精神,养成理性的思维,形成自觉自律的意识。

魏修亭还就大家普遍关心的返校时间和方式、返校后的学生管理、线上教学资料获取方式、考研复习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党委常委、副校长易维明来到15号楼414室,聆听了数学与统计学院李莎莎老师讲授的“高等代数(A)II”课程。在“思政一刻钟”中,他与学生交流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四点体会:一是自由生活的价值和重要性,自觉做到遵纪守法;二是自我调节与基本生存能力的重要,让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三是增强忧患意识,培养用制度解决问题的思维;四是学习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抗疫英雄的牺牲精神,坚持人民立场,增强服务本领,立志实业兴邦。针对居家防控期间的学习,他提出三点建议:一要牢牢坚守大学生的初心,不能被疫情打乱学习节奏,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断努力学习,不断进步;二要懂得感恩,在家多陪伴父母和长辈;三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抓住时机多读书,提升自己的文化、科学素养。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金生来到11号教学楼202室,查看并指导学院的线上教学准备及开课情况,聆听了美术学院李蒙老师讲授的“景观设计初步课程”课程。他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新冠肺炎疫情,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身怀国家情怀,勇于担当。要扎实学习、力所能及地为防控作贡献,献爱心,才能让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学业重回正轨,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二是不间断地学习,绝不松懈。利用这次居家线上学习的机会,扎扎实实地学好各科知识。三是保持良好的心态,遵规守纪。在家里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按时上课、按时休息,闲余之际,多与家人分担家务,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让身体始终处于最好的状态。“云雾散开终有时,守得云开见月明。疫情很快就会过去,冬去春来,春暖花开的时候,期待我们稷下湖畔的相聚。”张金生说。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明永来到15号教学楼335室,听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刘晓娟老师为光电1701、1702班同学上“通信管理”课程。他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一盘棋,统一指挥和行动,让世界看到了一个众志成城的中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面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坚定必胜信心,理性对待疫情;二是要增强社会意识,明确使命担当;三是要养成良好习惯,加强自主学习。

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思灵在2号教学楼316室,为法学院行政1901、1902班同学讲授了“思政一刻钟”。他说,在山理工改革发展的大船上我们每个人都不是旁观者,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全体山理工人更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我们只有也必须依靠广大师生的众志成城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他对广大学子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对疫情防控充满信心;二要根据学校安排,全力做好在线课程的学习;三要灵活调节,提高自制力,适应蜗居在家的现状。

为利用好防控这个“大课堂”,战“疫”这本教科书,学校2月29日下发通知,要求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按照相关安排,与任课教师共同上好网络教学第一课,讲授好“思政一刻钟”,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成长为“五有”人才。校领导讲授的“思政一刻钟”生动、感人,浸润到每位学子的心中。“吕书记讲授的‘思政一刻钟’为这节课带来惊喜,让我们再次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这次疫情中,充分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我无比庆幸自己生在中国,是中国人!”电子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单伟家说。“‘思政一刻钟’让我们受益匪浅,也深受启发。我们会在疫情期间坚持自律,勤奋学习,努力提升自己,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抗“疫”工作者最好的回馈。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立志做‘五有’人才。”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学生韩松凯说。

“思政一刻钟”结束后,任课老师正式开讲。各位老师使用山东理工大学在线课程平台、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雨课堂等网络平台,通过腾讯会议、钉钉等直播互动教学。整个教学过程强化线上互动,通过观看视频、在线测试、线上提问、讨论互动等形式,活跃课堂气氛,力求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等效。“线上学习的效果比我预想中更好。在线抢答等互动环节,为课堂增添了许多趣味,赶走困倦。对于难以理解的知识点,老师采取了放映PPT的方式,有重点、更清晰,有助于我们课上吸收和课下复习。”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宋耀表示。

据悉,线上教学第一天,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都走进线上开课,讲授“思政一刻钟”,其中733名学生聆听了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讲授的“思政一刻钟”。有752位教师讲授1018门次课程,49679人次通过网络进行了在线学习,其中,第一堂课就有299位老师与来自22个学院的17772名学生相聚网络课堂。

(撰稿、摄影:崔文斐 李秀芹 范卫波 莫文 侯宁 王伟 张雨 蔡清吉 王洪平 牛学东 胡付领

 



来源:山东理工大学新闻网

   原报道网址https://lgwindow.sdut.edu.cn/2020/0303/c1058a373279/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