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2级研究生李忠涛荣获第九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文献综述大赛特等奖并应邀到会作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3-07-04   |  发布人:张永伟   |  作  者:李忠涛

627日,第九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文献综述大赛暨研究生论坛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来自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及党校专家、大赛获奖同学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近500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学习。

此次论坛由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湖北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联合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学校党委副书记夏江敬、湖北省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会负责人杨金洲等出席论坛。我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忠涛撰写的《十八大以来国内学界关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研究述评》一文荣获国家级特等奖。

论坛设“理论与文本”“哲学与历史”“政党与政治”和“时代与梦想”四个分论坛。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北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韩美群、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国祥教授、刘国龙教授等4位专家围绕“彰显中国式现代化深厚的中华文明底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两个结合’的文化逻辑”“如何写好文献综述”等主题作报告,15位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博士生、硕士生获奖代表作了论文主题发言。

我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李忠涛同学应邀到会作了题为《十八大以来国内学界关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的研究述评》的学术报告,从选题缘由、课题意义和逻辑进路切入,系统梳理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的生成机理、历史脉络、核心要义、实践路径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融合提炼了当前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研究领域现存成果的四重价值,总结提出了当前该研究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深化的问题,并结合自身研究基础阐述了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理论生成理路的系统思考,汇报内容得到与会专家教授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

通过参加本次论坛,我院研究生李忠涛聆听了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诸多专家的学术报告,与各高校的硕、博研究生进行了学术讨论,在了解本学科学术前沿的同时,展现了我院学子勤学善思的良好形象。

李忠涛同学表示,十分荣幸能够得到大赛评委会各位专家教授的肯定和支持,参加本次文献综述大赛暨研究生论坛收获很大。他认为,写好文献综述是撰著高质量论文的基础和前提,要敬畏前贤置疑定见,才能更准确的标定方向,扎实开展专项研究。今后要继续以文献综述的审思和研究为学术起点,持之以恒地开阔视野、深化研究,早日取得更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据悉,第九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文献综述大赛共收到参赛论文573份,经过校外专家匿名评审、学院核查,共评选出获奖论文131份,其中特等奖9篇、一等奖29篇、二等奖37篇、三等奖5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