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把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线》学术报告讲座

发布时间:2024-01-11   |  发布人:王寿朋   |  作  者:孙家乐 许安琦

111日下午,我院于鸿远楼618室举办主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把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线》的学术报告讲座,中国联合国协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中华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会理事、中国裁军与军控协会理事、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特约专家、金砖智库合作中方专家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陈须隆教授主讲,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郭万保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及2022级、2023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

陈须隆教授以与本主题有关的研究背景与个人工作经验介绍

作为切入点,指出2023年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三个十周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开始进入成熟期。他从双边、区域、全球等角度,围绕气候变化、人工智能等领域深刻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他深刻解读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并总结提炼为“十字诀”,他认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总目标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最后,他结合个人研究与工作实践,从“准确把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全面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重大意义”“做出切实有效的全方位外交努力”以及“理论思考与现实观察”五个方面对如何认识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了系统讲解。

郭万保对陈教授表示感谢并作最后总结,他表示在新时代,我们要不断完善外交布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参与国际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此次学术报告视野宏阔、站位高、立意深,从专业的角度讲解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和重要地位。会后,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本次学术报告全面深化了我院师生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认识,使师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知更加充分全面,对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具有很强的启发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