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立足本职 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发布时间:2011-10-18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围绕中心立足本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在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0年6月28日)
张宗新
 
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9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交流总结前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情况。下面,我代表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讲几点意见。
一、前一阶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基本情况
我校创先争优活动自5月10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正式启动以来,到目前已进行了近两个月的时间。为有效推动活动的持续、深入、扎实开展,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决定采用定期调研、交流点评、典型示范等方式,与基层党组织的同志共同探索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方法、载体和工作措施。为此,我们利用6月21、22日两天的时间,组织领导小组成员分成5个小组,到全校34个党总支进行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调研,我和都书记分别参加了部分党总支的调研活动。这次调研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有关活动资料的方式,重点围绕创先争优活动进展情况与开展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意见建议等内容展开。通过调研,基本摸清了前一个阶段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
从调研了解的情况来看,各基层党组织对创先争优活动高度重视。按照校党委制定的实施方案和学校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组织制定了符合中央和省委创先争优活动要求,符合学院、部门、单位科学发展实际、目标清晰、步骤明确、载体特色鲜明的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并层层动员、公开承诺、积极组织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呈现出既各具特色又扎扎实实的良好势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创先争优活动有序推进。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后,各党总支迅速行动起来,分别召开党总支和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学习校领导动员部署会议讲话精神和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方案,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时,按照校党委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中提出的活动内容、工作要求和方法步骤,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本总支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进行专题研究,分别制定了主题鲜明、载体丰富的党总支活动方案,并指导所属党支部按照校党委和党总支活动部署,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制定了支部活动方案。在此基础上,党总支、党支部进行层层动员,公开承诺。党员个人也结合岗位工作认真制定了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计划,并通过会议宣读、网上公布、专栏公示、党员传阅等形式进行了公开承诺。从总体上看,整个活动按照原定方法步骤有序推进。
(二)立足本职,结合实际,活动方案务实、载体特色鲜明。各党总支、党支部把落实规定动作与做好自选动作有机结合,将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总体目标和基层组织“五个好”、党员“五带头”等内容具体化,紧密结合单位的中心任务和个人的岗位职责制定活动方案及工作计划。教学单位党组织紧密结合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教风与师德建设等谋划方案;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和后勤实体党组织紧密结合如何增强服务意识、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等谋划方案;学生党组织紧密结合学风建设、就业工作等各项教育管理服务工作谋划方案。比如,机关一党总支把“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能”作为活动载体,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服务型队伍、效能型部门”;后勤党总支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党支部创新活动、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立足后勤服务工作,努力创建“党员服务示范岗”与“后勤服务特色团队”;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系党支部以“精品课程”建设为载体;交通与车辆工程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以创建“教书育人先锋团队”为载体;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以创建“科研攻关先锋团队”和“实验室建设党员示范岗”为载体;法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党支部以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为着力点,以开展好“举办时政前沿论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支部创新活动、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为主要抓手;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文系党支部以创建“教学科研示范岗”为载体,广告系党支部以党员争优“五个一”即上好一门课、撰写一篇论文、提出一条学院发展建议、带好一名青年教师、联系一个班级为载体,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年级工作部学生党支部以学风建设为载体,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建立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制度,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
(三)活动安排得当,方法步骤科学,推动当前工作效果初显。大多数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实施方案过程中,在认真执行原定方案的基础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注重根据当前工作重点的变化及时补充完善,同时对活动的方法步骤进行科学调整,加强阶段性总结和督促检查,在有效推动当前工作方面初步显现出活动效果。比如,机关四党总支当前突出抓好毕业生工作、就业工作和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力排诸多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保证了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就业率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提高;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毕业班6个学生党支部开展“站好最后一班岗”活动,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建立学生党员值班保安全制度,有效保证了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机械工程学院机制系党支部提出,创先争优活动期间要办好系级工作30件实事,逐一排查解决影响该系教学科研专业建设水平提升的细节问题,目前已办好13件;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全体教工党员围绕“理学学科振兴计划”、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创先争优,理学学科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建筑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联合,教工党员指导学生党员参加科研项目、科技竞赛,真题真做,促进了学生动手能力和专业技能提高;远程教育学院党总支以“科学发展,创建国家示范性地市级电大”为载体,根据党员岗位性质,组建了行政服务、后勤服务、教学科研等8个“建功立业先锋团队”,每个团队还吸收部分群众参加,很好地促进了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直属二党总支网络中心党支部积极发挥网络技术优势,开展教工党员辅导、资助学生考取网络工程师认证活动,目前已有6名学生取得证书,对提高学生网络技能、促进学生就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在从总体上看到创先争优活动有序推进、成效初显的同时,我们也看到,各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和党员个人参加活动的情况还不平衡,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在活动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内涵、开展方式等认识不到位、把握不准确。有的同志认为创先争优活动不就是评选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吗?以前我们不是一直在搞吗?有的认为自己单位基础较弱,评先有困难,故积极性不高。有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案设计与本单位实际工作结合不紧密,组织不得力,存在形式主义、“为活动而活动”、“两张皮”的现象。还有的基层党组织以教学科研工作任务繁重、党员人数少等为由,认为创先争优活动只是增加负担;有的党总支认为只要行政工作做好了,就不需要开展什么创先争优活动了。有些基层党组织不理解创先争优的重点在支部、在党员个人,不在结合本职工作设计丰富的活动载体上下功夫;有的党员个人根本没引起重视,敷衍了事应付活动计划,有的将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的计划写成了心得体会、思想认识或单一的理论学习计划,有的则照搬照抄支部活动方案,没有思考自己应当如何做。
二是对创先争优活动不够重视,工作不够扎实具体。个别党总支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处于应付状态,动员部署简单草率,之后任其自然发展,很少过问或从未督促检查指导过;有的党总支没有把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置于党支部和党员个人,工作浮在上面,对党支部和党员的活动缺乏具体的指导,致使所属党支部活动载体不明确,也缺乏具体目标和具体措施,满足于应付活动形式;有的教工党员个人参加活动的计划不明确,党员个人参加活动的承诺内容空泛,大话和口号多,缺乏明确目标和具体措施,有的甚至三言两语应付了事。有的单位学生党员的承诺完全一样、一字不差。
三是活动的舆论氛围不够浓厚。许多基层党组织对活动开展的目的把握得很好、活动设计得也不错、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但往往不注意总结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交流,不注意在活动开展的各个阶段选树典型,推动活动开展进一步深入。当前,无论从学校层面看,还是各总支内部来看,需要大力加强宣传报道,选树典型,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
无论从创先争优活动还是从基层党建的角度来看,发挥基层党支部的作用和提高普通党员的党员意识是我们面临的重要问题。对于存在的问题,请各位总支书记回去以后与班子成员一起,认真讨论梳理一下,对上述问题的存在,请研究整改措施,方案该完善的完善,载体该明确的明确,党员个人计划该细化的细化,活动走形式的要彻底转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上,希望各位总支书记要一抓到底,切实负起责任。
调研过程中,各基层党组织也提出了许多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意见建议,例如我们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不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安排得那样具体,而我们有些在基层工作的同志又习惯于上面怎么说下面就怎么做,缺乏深入的探索和具体的指导。同时对党支部活动载体要达到的标准及党员示范岗的标准也应有一个规范性的说法。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行不断探索和改进的。
二、进一步推进我校创先争优活动深入扎实开展的几点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党的十七大在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中,明确提出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央科学地把握工作节奏,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一结束,立即启动了创先争优活动。两项活动接续进行,就是为了使之相互衔接、相互促进。两项活动主题都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根本要求是一致的。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集中教育活动,重在解决党内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的建设的经常性工作,就是利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重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也可以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措施的需要,重在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和动力机制。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教育系统调研创先争优活动时要求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他说,创先争优活动是基层党组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重在实践、重在发挥作用。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明确争创主题,把创先争优内化为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的动力。要从实际出发设计争创载体,根据学校的发展目标确定争创目标和内容,根据党组织和党员的实际情况确定争创形式,活动载体要上下衔接。要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整改任务的落实,多干好事,多干实事,多干群众欢迎的事。他在全国县市区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上进一步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劲头聚焦在“干”字上,把功夫下在行动上。每个地方、每个单位都要有贴近实际的具体争创主题和活动载体,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有目标、争有方向。党员的创先争优就是要在自己本职岗位上争当先进,在日常工作中创造优秀。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在于“争”和“创”,而不在于评“先”和“优”。因此,我们说,那种认为创先争优活动是形式主义的认识是错误的。创先争优活动不是另搞一套,而是在本职岗位上把工作职责承担得更好、把工作任务完成得更好。应当说,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为各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为各部门单位管理服务水平提升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和有效抓手,而不是增加了负担。希望各基层党组织牢牢抓住这一契机,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好争创工作,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既然创先争优活动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延伸和深入,目的是促进发展,重在干事。那么在党总支层面,要将学习实践活动期间撰写的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方案找出来,将整改方案中有承诺但至今没有完成的事项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各学院、部门、单位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也应纳入创先争优活动内容加以重点解决。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和载体的设计,应集中班子全体成员的智慧,行政负责人应主动出题目,出主意,想办法。党总支、党支部、党员齐心协力想方设法解决问题,促进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也就提高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党支部层面,学科专业及课程如何建设,科研工作如何开展,课堂教学质量如何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如何培养,师德教风如何抓好,学风建设如何推进,应是教学类党支部重点考虑的问题;对管理服务类的党支部,如何为教师和学生着想,为服务对象着想,如何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等,都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针对类似的问题,党支部要认真研究解决办法,去推动、去促进,创先争优的载体和着力点就找准了。也就是说,党支部所在单位的工作任务是什么,创先争优的内容就是什么。党支部的活动就是要紧紧围绕具体的工作任务来设计和谋划。哪怕是组织理论学习,也要围绕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来进行,而不是空对空。
在普通党员层面,不论是教师党员还是学生党员,首先要带头做好本职工作,以出色的工作、学习业绩影响和带动别人。教师党员的公开承诺首先应是爱岗敬业,用什么样的措施把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提高上去,从哪些方面严格要求把自己为人师表的形象树立起来。教师的尊严首先是让学生看得起,党员教师能不能带头再增加一些讲课的含金量,能不能多改几份作业,能不能多搞几次答疑或多与学生交流几次?这些都可以是教师党员公开承诺的内容。教师党员只有将本职工作做好,才谈得上如何帮助其他教师、如何联系学生班级开展全面育人工作。学生党员的公开承诺首先应是如何带头抓好学习、加强道德修养,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团结互助并带头开展志愿服务、认真完成所承担的各项工作等。
(二)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党组织的思想理论建设结合起来。胡锦涛同志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不断提高全党学习和运用科学发展观水平”,“推动理论学习,提高全党理论素养,是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要坚持按照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要求,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要坚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要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把学习科学发展观同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创先争优,理论武装是基础。只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用科学发展观等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够为创先争优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因此,我们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理论建设、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密切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干部、党员学深、吃透科学发展观,并运用科学发展观思考、分析、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创先进、争优秀还需要深入学习研究各项工作的规律,需要专门的业务知识与业务技能,需要现代化信息手段的辅助,需要通晓相关的法律法规,需要各方面科学文化知识的支撑。为此,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重点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基础上,还要学习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凡是能够推动我们的思想和事业进步的一切知识,都可以列为我们学习的内容。只是学习的重点要结合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个人情况、不同阶段的工作需求等因素来确定。基层党组织每学期都要结合形势和工作需要做出详细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与分散学习的方式,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并以适当方式检查学习效果。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以致用。集体学习要结合解决思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来组织。在调研中我与教学第一线的党支部书记讨论,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完全可以围绕学科建设、教学质量、师德师风、学术交流等问题展开,也可以采取讲座、论坛、经验介绍等方式进行。党总支理论中心组的学习除党委规定的学习内容外,一定要结合学院及单位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进行。这一点我们一定要向中央政治局学习。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建立起促进学习的长效机制,以不断学习提高为基础,更好地创先进、争优秀。一年级工作部党总支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鉴,他们要求全体教工党员紧密结合一年级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实际,日学一篇、月读一书、季讲一课、年发一文、共同申报完成一项省级以上科研课题,学生党员每学期撰写一篇学习心得,并建立了学习资料传阅制度,将每学期每位教工党员推荐的文章在全体党员中进行传阅学习,相互交流,较好地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三)将创先争优活动与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对照“理工先锋”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的标准,第一个好便是“领导班子好”,这是做到另外“四个好”的基础。我这里重点强调的是党总支领导班子特别是学院党总支领导班子的建设问题。首先,党总支班子要加强学习增强创造力,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理清本院科学发展思路、制定有效措施并组织落实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总支书记在全面负责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上,对本院的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情况应当了然于胸并经常思考这些工作,与班子成员一起谋划提升教学质量、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的办法与措施,推动学院事业发展。其次,党政领导班子要团结协作增强凝聚力,关键是要贯彻落实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下学院内部领导体制与运行机制。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下,学院领导班子的议事决策制度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学院实行党政共同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涉及学院建设改革与发展的重要事项,就要通过不同途径进行决策。应该说,自去年以来,多数学院对这个决策体制理解是到位的,执行是比较好的,群众是满意的。但目前仍有个别学院还没有改变以前的思维模式和运转惯性,党政共同负责的事项党政领导之间缺乏及时的商量沟通;教授委员会的运行在一些工作细节上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学院二级教代会制度的执行还不广泛。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要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逐步加以解决。第三,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作风建设,增强战斗力和凝聚力。各学院各单位领导班子的作风建设除带头严于律己,廉洁自律外,要加强调查研究和密切联系群众方面的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单位领导要深入到教师、学生中去做调查研究,在深入调查中发现矛盾和问题,并寻求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办法。我们一些同志习惯于传达上级指示、安排部署工作,一遇到具体问题往往束手无策;推进工作比如创先争优活动,找不到载体,发现不了切入点,往往都与调查研究不够有关。
(四)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和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结合起来。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是基层党组织创先进、广大党员争优秀。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的标准所规定的内容,也就是基层党组织日常建设的主要内容;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标准所规定的内容,也就是广大党员日常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应当做到的主要方面。从这个意义上讲,创先争优活动实质上就是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发挥作用树立了标准、明确了要求。无论创先争优活动期间,还是阶段性活动结束后,只要我们始终按照“五个好”“五带头”的标准做下去,实际上就形成了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近年来我们开展的“党支部活动创新立项”和“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就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积极探索,今后我们还要继续做下去,把这两个活动作为基层党组织日常创先争优的具体载体。在当前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按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这“五好”所规定的具体内容,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充分发挥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将创先进、立标杆的过程转化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过程。这里重点需要强调的是,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重点提高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如何才能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从观念层面上可以这样理解,行政工作的目标和难点就是党建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从操作层面上讲,能够集中党员群众智慧拿出推动中心工作开展的有效办法和措施,并组织引导党员在工作开展中发挥带头作用,党组织的作用也就得到了充分体现。比如,教学科研类的基层党组织以提高本单位教学科研水平为中心,可将工作目标任务细化为一个个具体工作项目,以党员为骨干组建项目团队,党支部、党小组负责人、党员骨干可作为项目负责人,进行重点攻关,这样一来,就以项目化管理的方式建立起了围绕中心、责任明确、党组织和党员都能充分发挥作用的良好工作机制。从我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来看,党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是基层党支部,特别是教学类党支部,我们有的党支部以教学科研任务繁重、时间不好集中统一为由,长期不组织党员学习,也不组织党员活动,这样的党支部形同虚设,党员不经常参加组织活动,怎么保持党员意识?党支部怎么保持凝聚力和战斗力?所以基层党建工作要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党总支要帮助党支部组织好活动。
基层党组织建设要通过党员作用的发挥去加以推进,党员争优秀是创先争优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每位党员都是一面流动的党旗,千千万万名党员的总体就是党的形象,党的形象体现在每名党员的具体形象上、实际行动中。创先争优活动中,要鲜明地将党员身份亮出来。有的党总支实施的党员挂牌服务制、党员公开承诺制等对党员身份、行为进行明示的做法,既有利于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也有利于对党员的管理、监督与约束,这些做法要在活动中认真总结并继续加以创造性地运用,通过制度创新亮出党员身份,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自豪感、责任感。下一步,各基层党组织要重点抓好每一位党员参加活动计划书的修改完善,计划书的内容空泛的要结合岗位工作将它做实,口号式的内容要具体到工作上去,争优的内容有哪些、近期学习的详细内容有哪些、岗位工作目标是什么、具体思路是什么、措施和办法有哪些,等等,都要一项一项想明白、列清楚。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审查、指导修改好党支部的活动方案,党支部书记要认真审查、指导修改好党员个人的活动计划。活动方案、活动计划落实情况要定期检查,我想党内民主生活会和党组织活动要对创先争优活动及时进行检查总结,让广大党员意识到创先争优并不是搞搞形式、说说就完事,而是一件以干好岗位工作为主要载体,需要在精心设计的基础上全身心投入的重要事情。总之,要通过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将党员争优秀、树旗帜的过程转化为充分发挥党员积极性与创造性的过程。在抓好党员个人计划的基础上,党委组织部门和各基层党组织也可根据实际需要,将“五带头”的标准进一步细化,并在原来设计的载体基础上,进一步设计一些紧扣活动主题、体现岗位特点的单项活动载体。
(五)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学风、教风、工作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优良校风的形成对一所大学的发展至关重要,学风、教风、工作作风都是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研究如何在校风建设的这些重要方面,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在学风建设方面,学校先后发布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学风建设行动计划》两个文件,当前正拿出很大精力抓这项工作,各学院党总支也结合实际制定了各自的实施方案。创先争优活动要很好地结合学风建设工作的开展步伐,贯彻落实好学校文件精神和学院实施方案,并把学风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来抓。特别是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重点要在创建优良学风方面创先进、争优秀。当前,沉迷网络、上课迟到早退、考试作弊、夜不归宿、消极厌学、考试多门不及格、论文剽窃等现象在一些学生身上仍然存在,有的还比较严重,严重影响了良好学风的形成。学生党员中有没有这些问题?很难说一个也没有。基层党组织就要想方设法来解决这些问题,学生党员就要首先要保证自己杜绝这些坏习惯,然后再去帮助其他同学,努力做到“德业双修、学而不厌”。
在教风建设方面,广大教师党员要自觉坚持“为人师表、诲人不倦”的教风,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要自觉遵守学校教学规范、严谨治学、恪守学术道德,努力提高个人的师德修养和专业素质,以自身高尚的师德感染人,达到润物无声的境界。当前,有的教师甚至个别党员教师在课堂上讲不负责任的话,哗众取宠;有的上课不认真,照本宣科,得过且过;有的上完课夹起书本就走,从不与学生主动交流;有的方法呆板,调动不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严重影响了育人质量。对这些现象,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党员教师讨论研究,对克服这些现象提出建议,协助组织制定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并在师德建设、教书育人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工作作风建设方面,机关部门、后勤服务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通过创先争优活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一要增强服务意识,做事安排工作多为基层着想,多为教师、学生着想,多为服务对象着想,多想想人家的难处,多想想基层工作的不易,尽可能为基层工作提供方便。二要对基层单位和个人要一视同仁,不要对熟悉的就好办事,不熟悉的就难办事,甚至刁难人家。三要重视改进服务态度。彻底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对前来办事的师生员工,要和颜悦色地迎送,耐心细致地听取诉求,明确客观地答复,真心实意地办事。四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进一步提高部门工作效能。杜绝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的现象,多想办法解决问题,少动脑筋推卸责任。五要作风深入、注重调查研究。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教学科研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第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认真听取一线群众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
(六)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李源潮在县市区创先争优活动座谈会上指出,要注意树立和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平凡岗位上、群众身边的优秀干部、优秀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党员干部中形成正确导向,在全社会营造争创先进、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从前一阶段活动开展和调研情况看,有的单位注重利用宣传栏、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强舆论宣传、营造氛围,做得比较好。但从总体上看,学校和各党总支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舆论氛围营造方面还需要加强。今后宣传工作的重点,首先要让全体师生员工明白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和目的,便于师生员工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监督检查。其次要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出现的经验和事迹,用榜样的力量带动创先争优活动良性发展。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一定要注重宣传普通党员在平凡岗位上的工作事迹,让全体共产党员和教职工明白,不论什么岗位都能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都能获得尊严。再次要充分利用网络、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进一步加大活动情况的报道力度和先进典型的选树力度。学校要在校园网主页、校报等主要媒体设置专栏。各党总支、党支部都要增强宣传意识,除了对当前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一些好做法进行及时总结报道以外,还要对近年来工作业绩突出的党员和党组织的事迹进行深入挖掘,对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及人民群众可信、可学、可敬的优秀事迹和先进典型进行宣传和报道。
通过以上这些措施,切实将下一步的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富有成效。使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成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过程,成为推动学院部门单位工作、完成年度责任目标的过程,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快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步伐的过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