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修养》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1-10-26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思想道德修养》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思想道德修养
课程编号:162006
总学时数:32学时 讲课学时:24学时 实践学时:8学时 
    分:2学分
先修课程:无
    材:《思想道德修养》(教育部社政司组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8月第一版)
参考书目:张光兴主编,《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科学出版社,2002年。
课程内容简介:
“思想道德修养”课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教育为主线,以伦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等相关学科为依托,按照大学生成长发展的规律,循序渐进地进行教育和启发,力求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一门课程。本课程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为主要目的,以增强大学生进行修养的自觉性为着力点,从大学生入学后所面临的有关问题入手,有针对性地引导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能够自觉地进行思想道德修养,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要求 
1.课程的性质、目的
《思想道德修养》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思想品德课程,是为大学一年级学生开设的必修课。本课教学的根本目的和主要任务是以“以德治国”的治国方略为指导,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所提出的各方面的要求,使大学生正确认识到,在加强依法治国的同时,加强以德治国的重大意义;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加强道德教育和道德建设,开展群众性道德实践,提高大学生的道德素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使大学生理解自身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的自觉性,担负起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的光荣责任。
2.本课程的基本要求
第一,要全面了解《思想道德修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观点,掌握其精神实质,从思想深处真正认识到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真正认识到我们社会所倡导的以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人生价值观与人类社会真、善、美相统一的终极价值目标的指向是相吻合的,并能真正理解这种人生价值观的价值。
第二,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即不仅要了解和掌握其基本理论和观点,而且还要注重运用这些观点,分析认识现实问题,理论联系实际,在比较与鉴别中学习。
第三,要注重知行统一,在践履中学习。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边获知边践履,在践履中进一步加深对“知”的理解和认识,从而不断提高思想道德境界,达到完善自身的目的。
二、教学内容、要点和课时安排
《思想道德修养》授课课时分配表

 节
讲课
习题课
讨论课
实践
其他
合计
 言
2
 
 
 
 
2
第一章 大学是人生发展的新阶段
2
 
 
 
 
2
第二章 正确处理交往、友谊与爱情
4
 
 
 
 
4
第三章 树立正确的人生目的和态度
2
 
 
2
 
4
第四章 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2
 
 
2
 
4
第五章 弘扬社会主义道德
4
 
 
 
 
4
第六章 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4
 
 
 
 
4
第七章 做坚定的爱国者
2
 
 
2
 
4
第八章 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2
 
 
2
 
4
 计
24
 
 
8
 
32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共分八章。
第一章:大学是人生发展的新阶段
主要内容:环境的改变与适应、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与成才目标
重点、难点:如何适应变化了的环境。
第二章:正确处理交往、友谊与爱情
主要内容:人际交往的作用与发展、友谊的获得与培养、爱情的位置
重点、难点:人际交往的原则和技巧
第三章:树立正确的人生目的和态度
主要内容:科学把握人的本质、人生目的的确立、人生应有的态度
重点、难点:人生应有的态度
第四章: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主要内容:人生价值的特点与导向、人生价值的选择和评价、人生价值的创造与实现
重点、难点:人生价值的选择和评价
第五章:弘扬社会主义道德
主要内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
重点、难点:在实际生活中如何弘扬社会主义道德
第六章: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
主要内容:道德品质及其形成与发展、努力实践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加强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境界
重点、难点:加强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境界
第七章:做坚定的爱国者
主要内容:爱国主义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新时期的爱国主义、做坚定的爱国者
重点、难点:新时期的爱国主义
第八章: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主要内容:心理健康渐受重视、心理健康的标准、学会积极认知
重点、难点:学会积极的认知方式
三、教学方法
1.在教学活动中运用提问法、案例分析法、课堂讨论法、辩论法,培养学生的思考观察问题的能力和兴趣,提高学生分析能力、辨别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2.采用多媒体教学。
四、成绩考核方式
本课程采用开卷考试办法。平时成绩一般占总成绩30%,考试成绩占总成绩的70%。
五、制定本大纲的有关说明
1.由于本课程对于指导大学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必须在大学一年级开设。
2.主讲教师根据本大纲,制定具体的授课计划。
 
 
大纲执笔者:石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