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1-10-27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全校师范类学生教育学心理学课程教学及研究任务,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工作。建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3个校级科研机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政治文明为校级创新研究团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为校级重点学科。目前,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等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硕士专业介绍
学科、专业代码:030501
2003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全省较早招收硕士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之一。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理论素养,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胜任本专业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党政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人才。本专业设有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创新思维、马克思主义政治观与当代中国政治、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四个研究方向。
 
思想政治教育硕士专业介绍
学科、专业代码:030505
2003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全省较早招收硕士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之一。本专业旨在培养全面掌握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党政、群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人才。本专业设有思想政治教育与人的全面发展、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建设、马克思主义方法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公共事务管理等四个研究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专业介绍
学科、专业代码:030305
2005年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全省较早招收该专业硕士研究生。旨在培养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能够担任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科研和宣传、党政工作的人才。本专业设有邓小平理论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科学发展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研究、中国共产党建设与执政能力研究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与中国法制现代化等四个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