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1-11-10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课程编号:P12001
总学时数:48学时     讲课学时:32学时
学    分:3学分
先修课程:无
教    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本书编写组,逄锦聚等主编,2007年。
参考书目:1、逄锦聚主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师参考书,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2、顾海良、张雷声主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疑难问题解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内容简介:
本课程着重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帮助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正确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要求: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即“05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所有本科专业必修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之一。本课程的目的是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帮助学生弄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容和精神实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和分析问题,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确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
二、教学内容、要点和课时安排: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授课课时分配表
课 程 内 容
课内学时
课 程 内 容
课内学时
绪论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2
第五章 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6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6
第六章 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
4
第二章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5
第七章 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2
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5
总计
32
第四章 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
6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共分七章。
绪论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
1、教学主要内容:(1)什么是马克思主义。(2)马克思主义的产生和发展。(3)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4)努力学习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
2、教学重点:(1)什么是马克思主义 。 (2)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产物。(3)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科学性与革命性的统一。
3、教学难点:让学生掌握什么是马克思主义,认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特征和理论品,增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第一章   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
1、教学主要内容:(1)物质世界和实践。 (2)事物的普遍联与发展        (3)客观规律性与主观能动性
2、教学重点:(1)哲学的基本问题。 (2)世界的物质统一性。           (3)联系与发展是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 (4)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 。     (5)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辩证统一。
3、教学难点: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 (2)。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其中对立统一规律是宇宙的根本规律。 
第二章   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1、教学主要内容:(1)认识的本质及其规律。 (2)真理与价值。 (3)认识与实践的统一。
2、教学重点:(1)实践是认识的基础 (2)认识是主体对客体的能动反映 (3)认识运动的基本规律。 (4)真理的客观性和真理的绝对性。 (5)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3、教学难点:(1)认识的本质 (2)真理与价值及其辩证关系。 (3)真理的客观性和真理的绝对性。
第三章 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
1、教学主要内容: (1)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 (2)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3)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2、教学重点:(1)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关系问题是社会历史观的基本问题。 (2)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及其运动规律。 (3)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 (4)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3、教学难点:(1)社会形态更替的一般规律及特殊形式。  (2)正确认识和评价人民群众和历史人物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
第四章 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本质
1、教学主要内容:(1)资本主义的形成及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矛盾。 (2)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的本质。 (3)资本主义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
2、教学重点:(1)马克思的劳动价值理论。 (2)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 (3)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 
3、教学难点:(1)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商品经济的基本矛盾。 (2)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本质和特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和特点。
第五章 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
1、教学主要内容:(1)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到垄断资本主义。 (2)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变化。 (3)资本主义的历史地位和发展趋势。
2、教学重点:(1)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到垄断。 (2)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及作用。 (3)经济全球化的表现、动因及后果。(4)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的新变化。
3、教学难点:(1)国家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及作用。 (2)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的原因和实质。(3)正确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
第六章 社会主义社会及其发展
1、教学主要内容:(1)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 (2)社会主义在实践中发展和完善。 (3)马克思主义政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2、教学重点:(1)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 (2)在实践中深化对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的认识。 (3)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
3、教学难点:(1)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的发展过程。(2)深刻认识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 (3)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第七章 共产主义是人类最崇高的社会理想
1、教学主要内容:(1)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对共产主义社会的展望。 (2)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3)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2、教学重点:(1)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 (2)共产主义社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3)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关系。
3、教学难点:(1)展望未来社会的科学立场和方法。 (2)实现共产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教学方法:
本课程的教学以教师的讲授为主。在教学中要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与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重要文献有机结合起来,与当今国际、国内的经济、政治发展变化情况结合起来。
四、成绩考核方式:
采取开卷的方式,每位教师随堂组织考试。
五、制定本大纲的有关说明:
1本教学大纲严格按照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制定而成。
2、本教学大纲适用于山东理工大学所有本科专业公共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
3、主讲教师根据本教学大纲,制定具体的授课计划。
 
 
 
        大纲执笔者:温立武
        大纲审定者:房晓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