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函】 致广大研究生考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12-01-05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山东理工大学教务处
=============================================================================================
                                                                                                        教务函【2012】1号

致广大研究生考生的一封信
 
各位考生:
 你们好!欢迎参加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并预祝大家在今年的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一年一度的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即将开始。为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考试安全有序,让每位考生顺利考出好成绩,实现自己美好的夙愿,我们倡议:每一位考生都应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考试,诚信迎接祖国的挑选。
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更是最高学历层次全国统考,确保考试信度既是国家意志的体现,也是教育公平原则的要求。但随着高科技的发展,一些不法之徒为了迎合个别考生投机取巧、甚至不惜孤注一掷尝试一切办法达到升学目的的心理,制造了花样繁多的现代化作弊工具,出售给作弊者,以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这对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安全构成很大威胁,并严重影响着考试的公平公正。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每一位考生都应恪守的基本准则。希望每位考生都能遵守考生守则,公平竞争、诚信应考,不要去寻找“枪手”,不要寄希望于“夹带”,不要试图利用现代通信工具作弊。在这里我们郑重告诫广大考生,不要购买和使用隐性耳机、耳麦等高科技作弊工具,不要带手机进入考场,同时警示一些“好事者”不要为别人代考,以免害人又害己。我们衷心希望每位考生谨记: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
2012年,我们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狠抓考试管理,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我市将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重点打击包括请“枪手”代考及利用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等行为:
  一是使用身份证阅读器鉴别考生身份真伪,以杜绝“枪手”代考行为。考试时严禁没有身份证明的考生进入考场参加考试等。
二是采取使用金属探测仪、手机信号屏蔽器等多种措施防止利用无线电通讯工具作弊。
三是考试期间无线电管理部门、公安部门等将联合执法,全面屏蔽和干扰作弊无线信息的传播,对通过非法手段影响考试的人员将予以严厉打击。
  四是考试结束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违纪作弊考生,如实将相关信息记入教育部诚信档案,及时以文件形式将违纪作弊考生情况通知其所在高校或工作单位。
为了确保考生2012年研考顺利,我们提醒每一位考生:
  1.尽早准备并妥善保管二代身份证,没有携带身份证的考生将不能进场应试。
  2.因需要对每一位考生进行金属探测仪检测进场,请考生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
3.进考场时不要携带任何文字资料、电子存储设备、手机及其它无线电通讯工具,一旦在考场内发现,本次考试作废,并且要记录教育部的“黑名单”存档,会影响你以后的录取,很多高校是不要不讲诚信考生的。
4.考试前要提前看考场,迟到15分钟后不允许进入考场。
5.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离场前,考生应将试题、答题卡、答题纸装入原试题袋内,密封无误并在《交卷情况记录表》签字后,方可离开考场。
6.特别提醒:今年教育部进行试题制度改革,某些科目将实行“一题多卷”,相同考场、相邻考生的试题顺序不一样,各位考生不要被中介机构蒙骗,不要相信所谓的真题或答案,不要有传答案的念头。
考生朋友们,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保持良好考试秩序、维护国家考试权威、确保选才公平公正,是所有考生和全体考试工作人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由衷希望各位考生,自觉遵守考试的各项规定,以诚信的态度对待每一场考试,在接受祖国挑选的同时也赢得人生的尊严。
衷心祝愿全体考生在2012年研考中考出理想成绩!                          
 
                                  淄博市招生办公室
 教务处
                                 一二年一月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