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专题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3-10-17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1015上午9点,山东省高校工委与我校联合举办的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专题座谈会在鸿远楼七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省高校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山东高教通讯》主编张兴华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谭秀森、山东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田立新、滨州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文烈、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师承瑞、淄博市委高校工委副书记、市高教办主任王济雨,以及来自省内12所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门负责人、学生工作部门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等2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我院负责人和部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面的专家、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谭秀森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省高校工委和各兄弟高校多年来对我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主要经验,对我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给予充分肯定,并寄予更高的期望。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相互交流和分享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方面形成的主要经验,各个学校的特色和亮点,并就如何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人员形成以下共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性、必要性已不容质疑,其实效性既是个实践问题,也是个理论问题,也必定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永恒的课题。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离不开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有的高校采取让学校党政干部担任一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便于更好地了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状况,更好地关心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做法,引起广泛共鸣;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要在重视理论教学的同时,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在实践教学过程中,要整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学生工作教师两支队伍,发挥两个方面的优势,形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合力;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要践行“以人为本”的理念,要关心学生、了解学生,从学生切身利益和由衷关切出发,引导教育学生;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关键在教师,教师对学生要有炽烈的感情,教师要言传身教,以自己言行感染学生,与学生拉近心灵的距离;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要有课堂教学的规范性,更要有理论上的厚重性,要注重理论的逻辑性,要体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完整的理论体系。

我院杨晓春院长介绍了我校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效性方面的思考与探索。他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实现三个转化,即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教学体系向知识体系转化,知识体系向信仰体系转化,其中教材体系是基础,教学体系是关键,知识体系是重点,信仰体系是核心,实践体系是载体。要实现三个转化,须要实现两个结合,即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与学生工作队伍的结合。通过实现两个结合,整合两支队伍,实现一个目标,即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切身的实践体验,达到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信与自觉走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自信与自觉。杨晓春又重点介绍了我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面的创新与探索。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环教授先后承担了山东省重点教改项目《整合两个体系 强化学生体验 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新模式的探究》、《构建内容体系创新组织模式 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研究》,在整合实践教学资源,创新实践教学组织模式,建立和完善实践教学保障机制,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和积极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进行项目研究和理论探讨的基础上,自2010年以来,在学校领导和教务处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统一部署下,在校内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新模式教学改革的试点,并不断扩大试点范围,得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工作教师和大学生的积极响应,促进了广大教师和学生深入社会实际,积极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

 

会议气氛认真而热烈,发言精彩迭起,鸿远楼七楼会议室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入会领导和专家、教师一致认为,这次会议为大家交流经验、研讨问题、增进沟通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并期望各高校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和研讨,进一步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