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不足研究”——“读与思”学术沙龙暨研究生成长发展论坛继续举行

发布时间:2013-12-26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中国消费不足研究”
        ——读与思学术沙龙暨研究生成长发展论坛继续举行
 
12月25日晚7点,学院“读与思”沙龙之学术系列活动暨研究生成长发展论坛之博士讲座在学院学术报告厅继续举行。本次由谭顺博士主讲,耿国华副教授点评,丁乃顺博士主持。此系列活动由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学院研究生踊跃参加。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中国消费不足研究”。谭顺首先通过翔实的数据,展示了我国消费不足的现象,并从马克思主义经济危机理论、西方凯恩斯主义、消费需求抑制以及国际市场萎缩四个方面,阐明了中国消费结构性过剩、储蓄率高的现状。此外,他列举了一些传统的认识误区,如把国内的消费问题仅仅当成一个消费问题来看待;国内消费不足并不意味着消费需求得到了满足;消费不足不单有消极影响,也有积极影响;在解决措施上,不应该只从消费服从生产的角度来引导消费,更应从生产上入手,解决产能过剩和消费不足的矛盾。
耿国华认为在消费不足的原因问题上,很多人认为是制度、体制的问题,其实应该在制度如何有效运行上下功夫。丁乃顺则从哲学角度进行了深一步的探讨。在交流阶段,同学们结合实际情况,对当前人们的收入和支出情况讨论热烈,并针对医疗保险、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此次讲座主题切合实际,拓宽了同学们对中国消费不足问题的认识,不仅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也开阔了理论研究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