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教育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4-04-16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415,学校公布了获得2014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的名单,全校共有10篇论文获选,其中理工类7篇,社科类3篇,我院导师宋超教授和张慎霞副教授分别指导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研究生唐元哲的《马克思循环经济思想中国化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李莉的《现阶段我国公平分配问题及其实现路径研究》均在其列。

这是继鲁璐、任家瑾、张传超3名同学获得2013年国家奖学金(全校社科类学术学位共评6人),赵佳佳、朱真真获得2013年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唐元哲、赵宇洋获得2012年国家奖学金等成绩后的又一殊荣。

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得宜于导师的精心指导和研究生的优良学风,也与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和学院对研究生教育的严格管理分不开。近年来,学院根据教育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和学校对研究生工作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实际出发,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结合学院研究生课程设置情况和研究生自身情况,为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严肃课堂纪律,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学院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堂考勤制度》,要求学生每堂课签名,任课教师审核后签字,并且严格请销假制度。通过此项措施,提高了学生的出勤率,保证了课堂教学质量。

二、促进师生多交流

为更好的增进师生间交流、沟通,实现学院教育、导师指导、学生自我学习的协调发展,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学院颁布、实施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与导师见面制度》,要求学生每个月至少与导师进行一次见面沟通,填写《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指导记录表》,学院定期进行检查。这一制度的实施,对于研究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尽快参与到导师课题,顺利完成选题、开题、论文写作等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规范专业实践和教学实践

专业实践和教学实践是研究生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为将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和教学实践切实做到实处,学院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研究生专业实践的有关规定》,要求研究生在研一第二学期后的暑假里,根据拟定的选题方向深入社会进行实践调研,并撰写专业实践报告。还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研究生教学实践的几项规定》,要求研究生研一第二学期或研二第一学期,选择导师讲授的一个头次的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全程跟踪进行教学实践活动,与导师一起备课,协助导师开展有关教学活动。

四、打造研究生成长发展的平台

学院大力支持研究生支部建设和研究生会的工作,研究生党支部举办的“研究生时政宣讲团”和研究生会举办的“研究生成长发展论坛”在校内产生了广泛影响,逐步成为研究生学生工作的品牌项目。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时政宣讲团,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的专业优势,深入各个学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时政热点,结合实际讲体会、谈感受,既宣传了党的理论和政策,又提高了自身的水平。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成长发展论坛旨在关心学生成长,为广大研究生进行权威指导、传授经验、指引方向、排忧解难。使广大研究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丰富精神生活和创新意识,提高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推动广大研究生走上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