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代楷模—朱彦夫 研究生时政宣讲团走进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4-04-28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427日上午,我院时政宣讲团在4号楼101为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学生进行了主题为“学习时代楷模——朱彦夫”的宣讲活动。
 
 
主讲人分四部分讲解了朱彦夫的精神:
首先是朱彦夫的生平事迹,从一名普通山东人——淄博沂源人成长为一名优秀战士,再而参加朝鲜战争负伤成为一名一级伤残军人,但他并未消沉并积极谋划自己的未来。
第二部分讲到朱彦夫毅然放弃优厚的待遇,回到家乡沂源县张家泉村,用25年的时间,带领村民致富,让这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经7年创作出33万字自传体小说——《极限人生》,他被誉为“当代中国的保尔·柯察金”。
第三部分讲解“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要弘扬时代楷模精神”,朱彦夫是一名战士、是伤残军人、是村支书、是校外辅导员、是作家,但是他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他守好党的“生命线”,用生命赓续传统,他始终坚信“奋斗着,就是幸福的”。这种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是幸福的,公而忘私的人是幸福的。朱彦夫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第四部分主讲人联系自身实际及当前大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在场大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分析了学习朱彦夫精神的重要性,他的奋斗不息的拼搏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同学学习。
在张家泉村,山山水水都有朱彦夫的足迹,而在张家泉村民眼里,朱彦夫就是他们会一辈子记住的人。相信在中国,朱彦夫的精神也将会让我们记住,并激励我们奋斗、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