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思龙:科研人应有“六气”

发布时间:2014-08-08   |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  作  者:

 
http://www.cas.cn/xw/zjsd/201405/t20140512_4118295.shtml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4-05-12    

 

  人,不管是做什么工作,从事什么职业,或多或少都会打上职业的烙印。有些人我们一看就知道是做什么的,而有些人则看得出不适合做什么,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所谓气质。一个人的内在思想和心理会投射到他的行为和形态上,这就表现为气场。虽然做科研的人大多数不同于其他职业人员,但是做得非常出色的科研人员往往具有共同的特质。就我短暂的经验来看,科研人员如果具备了以下“六气”,无论是对科研,还是生活,都是有意义的。
  多点勇气 少点丧气
  做科研最困难的莫过于选题,面对琳琅满目的课题,以及各种“大牛”的种种判断,如何选择自己的课题往往让许多人困惑。最大的困惑来自于我们是否有底气和勇气去作一个确定的选择,而不是像墙头草一样,今天一个课题,明天风向一变,就换另外一个课题。中国的学者往往作跟风式的研究,其心理原因来自于勇气不足,来自于内心深处的不自信。这种不自信一方面影响了选题,另一方面还严重压抑了思考的效率。临门一脚踢不出好球,往往还是少了一种勇气作为支撑。大多数情况下,犹豫或者徘徊浪费了我们的精力。最终的结果是丧气。
  多点骨气,少点傲气
  科研圈子也是个小社会,在这里面也无形中分成了三六九等,一流、二流直到末流。每个人在特定时间有意无意地会给自己一个定位。如果定位自己很差,那就很容易出现自卑感。在国际会议上,早几年经常出现一个现象:一个有名气的老外身边围着一群中国学者。当然学术交流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如果交流的目的仅仅是想获得名家的肯定,那就不是交流的目的。科研成果的好坏不是靠一两个“大牛”的肯定或者否定来决定,最终历史会给出答案。中国的学者往往缺少一种骨气,缺少一种平等交流的心态。偶尔有些在某个领域突然冒出来的学者,往往走向另外一个极端,那就是容易出现傲气,对周围的人不屑一顾。这种傲气不会带来更好的结果,而骨气却可以让我们永远都能独立平等地去面对他人。
  多点和气,少点戾气
  科研人大多数由于集中精力于技术和理论世界,与人文距离相对较远,我们有时会看到一个老师粗暴地对待学生和同事。但是我们也同时发现,越是“大牛”,就越是容易交流。从马斯洛的心理学可以知道,一个健康的心理需要具备许多素质,其中一条就是民主的心态。而民主心态的表现就是比较和气。当我们用戾气面对别人,我们肯定收获不到友好,也反衬出我们自己的不健康。当我们对别人的意见缺少耐心的时候,也正是我们自己精神出问题的时候。
  多点豪气,少点怨气
  无论我们做什么,怎么做,只要去做了,我们多少都会有所收获。但是问题是,无论我们收获了多少,大多数时候,我们总觉得还不够多。这种本能的“自我肯定”往往让我们不能客观地评价自我,面对得失不能很淡然。但是如果这种得失不平衡的感觉经常出现,就很容易出现怨气,觉得自己没有得到所谓的“公平”。在我看来,大多数情况下,怨气的产生是信息不对称的结果。我们应该多点豪气,面对得失不那么在意。武侠小说里,大侠都是豪气干云,为了友情,为了义气,可以舍弃生命。这种一往无前、不计较得失的豪气正是我们所缺少的。我们欣赏那些豪气干云的人,但是要成为那样的人,其实是非常困难的。
  多点文气,少点俗气
  科研人无论如何也算是知识分子,从受教育的深度来看,应该算是社会的精英。费希特在谈到学者的使命时说,精英的责任在于用自己的行为教化他人。那精英靠什么来教化他人?我认为应该是一种被文化熏陶出来的文气。如果一个所谓的精英表现出比世俗的人还精明,还会利用所谓的规则,那就是一种俗气。在中国过去10年来,个人觉得中国学者身上的文气少了,俗气多了。这是整个精英集团的损失和堕落。如果一个学者失去了作为学者的文气,变得比世俗还世俗,那这个世界还怎么往前进步呢?
  多点阳气,少点阴气
  在中国急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各种利益不断地彼此冲击竞争,所有人的心理都在剧烈地动荡,这个时候我们缺少一种正能量,这种正能量我称之为阳气,相反,负能量可以说是一种阴气。阳气让人温暖,阴气让人胆寒。阳气让人看到光明的未来,阴气让我们觉得世界末日就在眼前。作为科研人,我们是用科学的语言说话,用科学的思维进行思考,我们有理由去给出一个科学的答案,而科学的答案往往应该是正能量。这些年社会上流行心灵鸡汤,这不是中国的专利,在世界上任何国家在类似的阶段,迷茫的社会都需要心灵鸡汤。可以说,让心灵平静下来的“鸡汤”我们现在是短缺的,而远非“过剩”。
  做科研也好,生活也好,人人都希望有个幸福的过程,但是幸福的感觉并不会主动到来,它需要我们具备创造幸福的能力,具备体验幸福的感觉,以及传播幸福体验的心态。一个人的体验是内外相互作用的结果,如果我们自己少了一些正确的东西,得到的自然就不会是正确的。如果我们做的事情不能让他人觉得幸福,我们自己也将与幸福擦肩。从我做起,希望我们多点勇气、骨气、和气、豪气、文气和阳气,少点丧气、傲气、戾气、怨气、俗气和阴气,这样即便我们可能最终依然是个不大重要的科研人,但是谁也不能拿走我们那份属于自己的光荣和骄傲。
  (作者系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