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委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5-05-22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一、党总支书记岗位职责

1、党总支书记负责主持党总支的全面工作。负责召集总支委员会、支部书记会议及党员大会;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议、决定;研究安排总支的工作,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提交总支委员会讨论决定。 

2、负责学院班子自身建设,发挥好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学院的发展和稳定。负责学院各级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

3、检查党总支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及时向总支委员会、党员大会和学校党委汇报工作。

4、抓好总支委员会、党员以及教职工的政治学习;加强团结,搞好班子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政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

5、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党员、群众的教育管理工作;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6、与行政负责人保持密切的联系,交流沟通工作情况;参加院务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参与学院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重大事项的决定。

7、协调学院内部党、政、工、团的关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8、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或党总支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党总支副书记岗位职责  

1、与院党总支书记共同带领党政领导班子和全院教职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的各项决定,协助书记召开总支委员会议和党员大会,并组织开展有关工作。

2、负责组织制定并落实学院的发展规划、改革措施、年度计划及年度工作目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完成学校培养德、智、体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

3、协助党总支书记负责监督、指导各个党支部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4、负责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加强教职工的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教学、管理水平。

5、积极与党总支书记配合,共同负责落实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负责以学院行政为主实施的德育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学生会等群众组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6、协助党总支书记加强学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协调党政关系,搞好领导班子的内部团结。同党总支其他成员一起负责本单位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7、完成上级交办的或党总支安排的其它工作任务。

 

三、纪检委员岗位职责  

1、协助党总支书记抓好党风党纪工作,根据学校纪委和党总支的安排,监督本总支成员及支部执行党章、准则、条例,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议和遵守党纪的情况。 

2、负责组织对本总支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和党纪教育。 

3、对违纪党员及时提出处理意见,按照规定的权限办理处理手续,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的情况。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受理党内外群众对党员违纪的检举、控告和申诉。

4、经常向党总支及上级纪检部门汇报和反映本单位的党风、党纪情况。 

5、协助学校监察机关和本单位行政领导处理非党员教工的违纪案件。

6、做好党总支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组织委员岗位职责  

1、负责党总支的组织建设工作,开展党的组织建设活动,对党总支的组织工作提出建议。做好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2、负责上级党组织来文的处理和通知、信息的传递以及党内各类文件材料的上报、收集、整理、归档等工作。

3、负责党总支内党员组织关系的转接以及党内年报统计工作。

4、协助党总支领导做好规章制度、党内文件的起草、制定、 修改工作。

5、协助党总支领导督导本总支及各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制度的落实,积极做好发展党员特别是在优秀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检查相关材料的填写、整理。

6、负责做好基层党组织思想工作情况反馈以及党内信息收集、处理、上报等工作。

7、负责党总支有关会议的准备、通知和记录。

8、做好党总支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宣传委员岗位职责  

1、负责党总支的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本总支宣传教育工作意见和思路,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决定的宣传工作。协助书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思想政治工作的计划和措施,按照党总支部署,抓好落实工作。

2、按照上级要求,根据学院实际情况,拟定本单位师生员工政治理论、形势任务教育计划及政治学习计划安排,经总支研究确定后,组织实施。

3、配合党政负责人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了解和掌握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方面的先进人物,宣传他们的事迹和经验,提出奖励和表扬的建议。

4、协调本单位工会、共青团、妇女、学生会等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5、负责组织、协调、督导学院个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

6、负责学院网站、宣传栏、板报等工作。

7、做好党总支交办的其它工作。

 

六、统战委员岗位职责  

1、负责党总支的统战工作。学习贯彻党的各项统战政策和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要求,宣传党的统战工作理论。对党员进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教育,提高全体党员积极做好统战工作的自觉性。  

2、了解、掌握本单位统战人员的基本情况,协助学校统战部门做好有关工作,具体落实统战政策,对他们的安排、使用和培养向有关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3、经常了解统战对象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和业务状况并定期向总支汇报。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尽量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支持统战对象在学校建设负责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在政治思想上不断取得进步,了解并发现优秀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

4、健全落实统战工作制度,收集统战信息,做好与学校统战部的联系沟通工作。  

5、安排党员与统战对象交朋友,及时为他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排忧解难,促使他们与共产党同心同德,协调一致,共同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作出贡献。

6、做好党总支交办的其它工作。

 

七、教授委员岗位职责

1、参与讨论审议学院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的规划方案。参与讨论审议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参与讨论审议学院学科建设、学位授予、重要学术问题及其他重要学术事项。

2、负责对学院的学风、教风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师资队伍建设进行定期评估,并学院党政领导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3、负责经常了解学院教授、副教授的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和业务能力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定期向学院党政领导反映他们的意见、要求和建议,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尽力为中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提供帮助。

4、配合党政负责人对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宣传并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党委、学院总支的各项决定。

6、做好党总支交办的其它工作。

 

八、学工委员岗位职责

1、负责学院党总支的学生工作。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保证维护稳定的教学秩序。

2、根据青年学生的特点,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3、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定期向学院党政领导汇报有关情况,反映学生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4、指导和帮助班委会、学生会开展工作。对学生中的错误言论和不良现象要进行批评帮助,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刻苦学习,注重修养,积极向上,健康成长。

5、指导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工作。加强对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研究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6、做好党总支交办的其它工作。

 

九、女工委员岗位职责

1、负责党总支的女工工作。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引导女教职工增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女性。

2、督促、协助行政贯彻执行有关女教职工劳动保护的政策、法规,参与学校涉及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和制度的制定,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权益。

3、组织动员女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改革和民主管理,提高女教职工参政、议政的能力。

4、了解学院女职工的思想、生活、工作状况,定期向党总支汇报有关情况,做好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女职工解决实际困难。

5、举办适合女教职工特点的活动,促进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6、做好党总支交办的其它工作。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