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强化严实作风,注重工作细节”主题活动贯彻方案

发布时间:2016-03-14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学院班子及管理团队的服务意识,提升执行力,适应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新要求、新目标,推动学院内涵发展,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师生为宗旨,以“三严三实”为基本要求,以党员、干部为主体,以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为重点,通过加强和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总支成员和各级干部素质,强化学院党组织工作效能,提高学院整体执行力,建设一支团结奋进、拼搏进取、勤奋敬业、业务精良的党员、干部队伍。

二、活动内容

(一)强化组织建设

1.以“创新创建”为基本抓手。围绕“创新创建”把学院总支、支部班子建设工作做深、做细、做透。以“创新创建”的成效树立党组织及党员的形象和作为。

2、强化制度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总支各项制度、规范,狠抓制度落实,以制度建设推动组织建设,从而推动党总支的作风建设。

3、强化岗位责任。明确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党员干部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担当精神,进一步提升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党组织的效能。

(二)强化联系沟通

4.完善院领导联系系室制度。院领导要经常深入联系系室,指导联系系室各项建设,倾听老师意见,每学期参加联系系室教研活动不少于2次,每年召开教师座谈会不少于1次,听课不少于10学时。

5.完善院领导与高层次人才结对制度,关心人才思想状态和工作情况,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学院每年召开一次高层次人才沟通交流会,听取高层次人才的意见,针对性解决实际问题。

6.加强党务公开、院务公开工作,保障教师的知情权。做好沟通、说明、解释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师参与意识,引导和要求广大干部和师生讲实话、报实情,多讲问题、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合理化建议。

(三)提高工作效能

7.强化严细作风,牢固树立服务师生意识,完善学院党政工作规范,优化办事程序,健全协调合作的工作机制,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做好各项工作。

8.认真履职尽责,注重工作检查,狠抓工作落实。坚持出实招、办实事,坚决克服工作上推诿扯皮、拖拉敷衍现象。

9.注重工作细节,全心全意服务师生、奉献师生,做到不厌其烦、耐心热情、无微不至、周到细致。

10. 实行限时办结制度,立行立办,增强执行力。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作风,遵循“日清日结、周清周结”的原则,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11.克服畏难情绪,增强创新意识,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绝不回避矛盾和难题,不怕麻烦,不怕纠缠,攻坚克难,勇创佳绩。

12.强化组织纪律,突出师德师风建设,严守师德底线,争做“四有”教师。

(四)严格会议管理

13.严格控制工作会议活动数量,可开可不开的会不开,可合并召开的会议不单独召开,提高会议质量。

14.工作会议要事先充分准备,科学安排议程。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和时间,倡导开短会、讲短话,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

15. 精简一般性的工作安排的会议,增加教学、科研方面的会议和交流,鼓励系室积极召开教学、科研方面的研讨和学习。

(五)严格出访管理

16.严格执行公务出访出差报告、请假制度。公务出访出差须有明确任务,院领导副职国内出差应向主要领导请假,各科室、系主要负责人出差要向分管院领导和主要领导请假。

17.严格执行学校差旅相关规定。按规定标准安排食宿和交通工具;根据工作需要选派出访出差人员,不得以任何名义携带配偶及子女,不得变更出访路线或以任何理由绕道旅行。严禁以开会、考察等公务名义组织或参加各类旅游活动。

(六)厉行勤俭节约

18.公务接待活动按照“热情、对等、节俭”原则,严格执行标准,严格控制业务费、差旅费、接待费等各类公务经费,严禁铺张浪费。

19.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最低使用年限制度,严禁超标配置办公设备和家具。

20. 提倡节约办事,不讲排场、摆阔气,不大手大脚、奢侈浪费。各类会议活动所用材料内容精要,内页双面常规印刷,封面不作特殊装帧。爱护公共设施、财物。

(七)带头廉洁自律

21.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公道正派,在干部选拔任用、招生录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科研项目评审、党员发展、评先评优等工作中坚持原则、公平公道。

22.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本人、亲友或身边工作人员谋取不正当利益。不接受可能影响工作的礼金、宴请及其他活动安排。

三、步骤措施

23.总支、支部要发挥组织、引领作用,要把“强化严实作风,注重工作细节”作为今年支部生活会的主要内容,贯穿全年。各支部利用近期组织生活会专题部署、动员,学习领会活动要求、内容,进一步深化“三严三实”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利用每季度末的组织生活会进行专题对标检查督导。

24.各系、中心、科室要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切实引导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25.学院党总支和行政要加强执行情况的日常督促检查,并纳入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学院党总支和行政每季度末要以适当形式通报情况,对表现不良的党员干部要及时给与批评教育,对出现严重问题的要按规定做出严肃处理。

26.全体党员、干部要带头自觉遵守有关规定,自觉接受师生监督。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2016312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