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时政宣讲团”工作凝练提升计划

发布时间:2016-05-06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为进一步发挥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优势,宣传党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全面提高研究生的理论素养和演讲、表达能力,特制定“研究生时政宣讲团”工作凝练提升计划。

一、实施目标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提升“研究生时政宣讲团”工作,完善组织体系,规范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方式,强化保障措施,增强激励措施,开创时政宣讲工作新局面,推进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二、组织机构

1、“研究生时政宣讲团”团队

  长: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副团长:研究生党支部副书记、院研究生会主席担任

  员:全体研究生

2、“研究生时政宣讲团”指导团队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全体硕士生导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生导师队伍为骨干,根据当年时政热点,从学校、学院党政干部、硕士生导师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遴选邀请参加。

三、工作流程

1、准备阶段

1)确定主题

年初,做好宣讲规划,各阶段认真组织讨论,确定选题。时政宣讲团成员结合党和国家最新的会议精神和政策方针,制定宣讲方向。就宣讲内容在校内采取多种方式调查同学们关心的热点和思想动态,并以此为宣讲的切入点,把主旋律的思想和同学的切身利益相结合,集体讨论,敲定宣讲主题。

2)集体备课

根据宣讲主题,各小组搜集宣讲资料,制定宣讲课件,集体讨论备课,认真听取指导老师的意见,群策群力,形成最终的宣讲课件

2、实施阶段

1)宣传

通过微信、微博等对宣讲主题进行宣传,同时将宣讲活动的推荐函发放到各学院,确定宣讲的时间、地点等具体事宜。

2)宣讲

根据集体备课形成的最终宣讲课件,由宣讲团成员到各个预约的学院开展宣讲活动。宣讲人采用讲稿、多媒体、影音资料等形式方法,贴近同学实际、图文并茂地开展宣讲。

3、评价阶段

每次宣讲活动结束后,对宣讲团内部成员和受众进行调查,结合指导教师评价,找到本次活动的成功之处和不足,形成文稿存档,为下次宣讲打下基础。

四、重点工作

1、完善体系,充分利用活动平台。完善宣讲团组织体系建设,加强党总支和研究生党支部对宣讲团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发挥研究生会和班委会的作用,成立专题备课小组,每月邀请指导老师为宣讲团成员的学习、备课进行指导、培训,加强学习。

2、营造氛围,采用多种学习形式。定期举办“读经典、学理论”为主题的读书活动、学术沙龙,邀请专家举办有针对性的报告,进一步提高宣讲团成员的理论学术水平,在宣讲中把理论提到一定高度。

3、创新手段,不断扩大影响力。充分发挥淄博市委讲师团等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作用,在借助校内、校外各类媒体做好宣讲团工作宣传的同时,积极探索使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形式加强宣传,在学院网站实时开通“时政宣讲团”专栏,探索开通“理工时政”微信公号,不断丰富创新宣传形式,有效扩大时政宣讲团的影响力。

4、注重实践,全面锻炼提升素质。为让宣讲团成员在宣讲过程中既有理论提升又有实践锻炼,要求所有研究生利用暑假,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接触社会、感触社会,结合自己的专业做好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在宣讲国家政策、方针的同时,加入社会实践调研的成果,以提升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了,提高口语表达能力、文字组织能力、社会交流能力、理论宣传水平。

五、保障机制

1、建立长效机制。将“研究生时政宣讲团”工作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将参与时政宣讲团活动列入培养方案实践环节,严格执行学院制定的关于教学实践和专业实践的有关规定,每个研究生在校期间至少讲2次。

2、加大经费支持。为支持“研究生时政宣讲团”工作,学院每年划拨经费2-3万元,主要用于“时政宣讲团”的宣传、备课、资料、各类活动等。

六、评价激励

1、鼓励教师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生导师应每2年至少参加1次集体备课指导,给参与指导的老师开具相关证明并记录,作为对导师进行考核评价与遴选的参考。

2、落实考核机制。“研究生时政宣讲团”工作每年考核一次,对宣讲过程中表现优秀的研究生实行奖励,颁发证书,在综合测评、评优评干、奖学金评定、党员发展等工作中加1分。

 

                                                                                                   201647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