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12-07   |  发布人:侯倩   |  作  者:

学科代码:030501

一、培养目标及要求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方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总体上研究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认识社会现实和历史问题。

1、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2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广阔的理论视野和较高的理论素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研究和分析理论问题和现实社会问题的能力。

3、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的外文资料,具有开放的学术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4具有良好的学风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及独立思考和求真创新的科学精神,成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教育及管理方面的高级人才。

二、研究方向

根据教育部的规定及山东省和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实际情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设以下4个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

2、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研究

3、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

4、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

各研究方向简介见附表1

三、学习年限

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含学位论文答辩时间),课程学习在第二学期结束前完成,学术研究和撰写论文时间不少于一年(从开题报告通过之日开始计算)。少数品学兼优的学生提前完成学业,经指导教师同意可申请提前毕业。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的课程教学实行学分制,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研究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至少应完成不少于26学分的学习任务。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应补修本领域本科阶段主干课程2门及导师指定的其它课程,经考试成绩及格(不计学分),方可申请答辩。

课程设置详细情况见附表2

五、必修的培养环节

1、学术交流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听取学术报告或参加学术会议不少于6次,公开做学术报告不少于2次(含时政宣讲报告),填写“硕士生参加学术活动记录册”,经导师签字后交学院核定存档以备核查。未达到要求的研究生不能参加论文答辩。

2、实践环节包括教学实践、专业实践、社会实践

教学实践内容: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研究生教学实践的几项规定》,全程跟踪一个头次的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参加听课、辅导等助教环节,由导师或指导老师安排并考核。

专业实践内容: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研究生专业实践的有关规定》,结合毕业论文开题方向,进行社会调研活动,撰写调查报告,由导师安排并考核。

社会实践内容:包括参加社会调查、组织会议、联系业务等活动,由导师安排并考核。

3、开题报告

研究生应通过文献阅读、学术调研,确定论文选题和研究内容,经导师同意后于第三学期期末提交开题报告。由本学科专业5人及以上专家组成评审小组对学生所做开题报告进行评审,提出评价和修改意见,不通过者可限期重做,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4、中期筛选考核

研究生课程学习基本结束后,以研究生培养方案为依据,在第四学期期末对研究生的政治思想和道德品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科研创新、实践能力及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其目的是总结评价研究生入学以来的学习科研情况,及时发现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中期筛选考核小组确定考核成绩为“合格”者,可以继续完成学位论文;考核成绩为“不合格”者,经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研究生院审核,报分管校长批准,终止学籍,做研究生肄业处理。

六、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

2、学位论文一般程序为:文献阅读和调研、初步写出研究课题综述、撰写开题报告、理论分析与研究、论文撰写、论文送审和论文答辩等环节。

3学位论文要求理论联系实际,内容充实、结论正确、格式规范、条理清楚、表达准确。论文结构包括:题目、中英文摘要、目录、正文、参考文献、致谢、研究成果、附录等。

4、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在理论分析、研究方法、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等环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提出一定的新见解。

5、学位论文应具有一定的深度和先进性,应反映出作者对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的掌握情况,反映出作者综合运用有关理论、方法和手段解决理论与实践问题的能力。

6学位论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评审办法》和《山东理工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有关规定后方可进行答辩及学位申请事宜。

附表1:研究方向简介

序号

研究方向

每个研究方向对应的知识域

01

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

系统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及其变革,并且做出创新性解释。

0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研究

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社会发展理论,深刻把握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及发展道路。

03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

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的整体性研究,自觉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研究当代社会思潮的产生根源、基本观点和理论实质,探索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及教育和传播规律。

04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

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探索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问题。

附表2:课程设置

学院名称

马克思主义学院

培养类型

学术学位硕士

学科名称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学科代码

030501

学习年限

3

修订时间

20166

学分要求

总学分≧26 学分

课程设置

课程类型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学期

公共必修课

7学分

160012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1

16000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1

140001

硕士外国语

90

3

1

140002

口语

30

1

1

学科平台必修课

10学分

160005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32

2

2

160008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32

2

1

160020

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

32

2

1

160006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专题

32

2

1

160014

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

32

2

2

方向选修课

 

160007

国外马克思主义专题

32

2

2

160011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4

1.5

1

160009

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理论专题

24

1.5

2

160056

马克思主义科技哲学专题

24

1.5

2

160057

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专题

24

1.5

2

160010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

24

1.5

2

160026

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专题

24

1.5

2

160058

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专题

24

1.5

2

160059

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专题

24

1.5

2

160060

《资本论》导读

16

1

2

素养选修课

1学分

160023

中国传统文化

16

1

2

150084

东方哲学与现代化

16

1

2

130001

中国古代韵文阅读与欣赏

16

1

2

170071

经济学基础

16

1

2

050058

计算机科学前沿技术应用系列讲座

16

1

2

150129

社会研究方法

16

1

2

020112

科研素养与创新能力

16

1

2

130063

诗歌与审美艺术

16

1

2

其它必修环节及要求

必修环节名称

要求

学术交流

参加学术会议,6次;做学术报告,2次。

实践环节

选题合理,形式多样,程序规范,成果材料丰富。

开题报告

选题有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逻辑明析,主要观点明确,有创新点。

中期筛选考核

考核内容全面,程序规范,结论明析,问题明确且有科学的解决方案。

学位论文

选题前沿,结构合理,论证充分,观点正确有创新,语言规范,坚持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培养单位教授委员会主任


培养单位负责人












(责任编辑:侯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