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简介

发布时间:2016-12-23   |  发布人:朱艳红   |  作  者:

一级学科 (中文)名称:马克思主义理论

(英文)名称: TheoryofMarxism

一、学科概况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反映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学说。 对马克思主义既应该从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进行分门别类的研究,更应该进行整体性研究,以利于完整地把握它的科学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就是对马克思主义进行整体性研究的一级学科,它与 “哲学”一级学科下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向、“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政治经济学”研究方向、政治学一级学科下的“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共党史(含党的建设)” 研究方向等一道,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学科系统。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是2005年增设的,归属于法学门类,目前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等6个研究方向。

二、学科内涵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及其教育教学的实践和规律,其根本研究方法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在研究中强调理论与实践、逻辑与历史、继承与创新、科学性与意识形态性的辩证统一,坚持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学术创造力,形成体现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话语体系,促进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国际影响力。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需求,担负着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任务,同时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学理支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发展,遵循学科建设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规律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规律;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加强马克思主义各个主要组成部分之间内在关系的研究和把握,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内在关系的研究和把握,努力提高学科质量和水平。

三、学科范围

(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理论表达,是关于世界发展特别是人类社会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科学概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方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在分别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它要求重点把马克思主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有机结合起来,揭示它们的内在逻辑联系,从总体上研究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认识社会现实和历史问题。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研究方向一般应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范畴及科学体系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形成和发展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规律和方法研究等。

(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科学体系形成、发展和传播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方向,旨在系统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必然性,考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历史过程及其主要历史阶段,总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经验,揭示马克思主义发展的规律,凸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精神及其当代意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学科同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研究有密切联系,但它更侧重于思想史、学说史的研究角度,包括思想来源、理论传播、形成和发展过程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必须强化世界视野。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研究方向一般应包括: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思想和著作研究;马克思主义通史研究;马克思主义国别史和阶段史研究;马克思主义专题史研究;马克思主义文献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等。

(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历史过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是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特别是研究这个过程中所形成的重要理论成果的学科。该学科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主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为重点展开。该学科在研究中需要联系中国的历史实际和现状,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实际,但它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学科有所不同,它注重整体性、总体性研究,着眼于一般特征和基本规律的研究,而不局限于历史或现实的某个领域、方面、事件的具体研究。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的研究方向一般应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代表人物的思想和著作研究;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和基本原理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研究等

(四)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国外马克思主义,是指世界其它国家对马克思主义的运用、发展和研究,其中包括国外共产党、国外马克思主义学者和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者从理论与实践上的运用和发展,从文本、理论和流派等多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方向,是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思潮及流派的发生、演变及基本思想的学科。这个学科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等学科有密切联系,但它侧重于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既考察它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联系,又着重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当代世界的变化和演进,以及它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影响。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研究方向一般应包括:世界社会主义的现状与前景研究;苏联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代国外马克思学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流派研究等。

(五)思想政治教育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定社会、国家、阶级或社会集团自觉以某种思想政治观点、道德规范、法制观念、特别是核心价值体系,对其成员和国民实施有组织、有计划的教育和影响的社会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人的思想教育、政治教育、品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本质和规律,以期教化和影响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学科。

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方向一般应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论研究;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与基本经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与发展研究;新时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研究;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精神培养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研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干部与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当代社会思潮的影响与引导研究等。

(六)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主要是指中国在近现代发展过程中提出的一些重大而根本的问题,比如,中国为什么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而不能搞指导思想的多元化;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不能搞西方的多党制;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能走其他道路;为什么必须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而不能走回头路;等等。这些问题涉及到中国的发展究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由谁来领导、如何发展等基本问题。“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是专门研究中国近现代的历史进程及其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的学科。这个学科是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基础上发展而来,是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紧密联系的,它不是具体地研究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具体人物、具体事件,而是着眼于从总体上研究和把握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该学科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学科有着密切的联系,它侧重于对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的研究和把握。

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的研究方向一般应包括:中国近现代史“四个选择”(即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指导、社会主义道路、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问题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背景研究;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经验和历史规律研究;中国社会主义改造的主要经验和历史规律研究;中国改革开放的主要经验和历史规律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历史和规律研究等。

四、培养目标

1学士学位

确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形成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比较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理论与科学方法,接受一定的科研训练,具有初步的研究能力和写作能力,恪守学术规范。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成为能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教学、宣传和实际工作的人才。

注:目前本一级学科只在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中有学士学位。

2硕士学位

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熟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说明重大问题。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恪守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写作能力。成为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和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

3博士学位

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熟悉马列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有比较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功底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很好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分析现实社会问题。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资料和进行学术交流(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方向,要求掌握两门外国语,其中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和进行学术交流)。掌握本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恪守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具有较强的研究和写作能力。成为能胜任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和实际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五、相关学科

哲学、理论经济学、政治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