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7-03-20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浙江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共同举办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高端论坛”于318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会议紧紧围绕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政治教育基本原理、方法理论和历史理论等议题展开。我院的付安玲老师代表我院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院长刘同舫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教授和浙江省教育厅宣传处处长薛晓飞致辞。思想政治教育的创始人张耀灿教授和郑永廷教授分别就“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主要成果与问题”和“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创新发展”作了高屋建瓴的发言。张耀灿教授认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应坚持以改革创新来驱动发展,要处理好指导理论研究与历史经验研究、元理论研究与操作经验研究、理论研究与思想政治教育史研究、微观研究与宏观研究等五对矛盾。郑永廷教授主要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的特点、研究进展与研究成果、研究重点与研究策略等方面,指出了目前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存在的不足。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所长、原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教授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思想政治工作的文化力量在于文化自信。

会议的主要报告有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秉公教授的“论哲学社会科学育人的规律性”,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的“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三个规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的“对思想政治教育三个研究范畴内质变化的再审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的“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精神’维度”,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的基本遵循”,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邱柏生教授的“发掘思想政治教育的马克思主义人学基础”,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伯海教授的“大学生成长规律研究”,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万美容教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研究深化”,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卢黎歌教授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战略性研究”,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秀阁教授的“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取向”,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淑芹教授的“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的反思”等。另外,华东师范大学的余玉花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的王易教授、西南大学的罗洪铁教授、河海大学的孙其昂教授、浙江大学的代玉启副教授等做了精彩发言。

会议闭幕式由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吕有志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沈壮海教授从时间节点、会议主题、研讨内容等方面做了会议总结,并从如何看待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创新以及如何创新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