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17-03-29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325日,“2017年中国高校社会科学前沿论坛——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伟年,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中国高校社会科学》总编辑王炳林,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余学敏和在校全体校领导出席开幕式。

会上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认为:施行网络育人,把网上网下、内网外网、固定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结合起来;把网络价值引导、网络信息传播和网络信息服务结合起来;把网络监管和网络自律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网络育人的优势和作用。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向东教授指出:要加强中国理论研究的彻底性和可接受性,做到“让大专家讲家常话”、“让马克思主义讲中国话”,这样的一项工作,需要专家们的集体智慧。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耀灿教授认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要坚持以改革创新来驱动发展。有的学校局限于课堂教学而实践教学很少,缺乏长远和整体规划安排,很不落实,实践课时常常变为变相砍课时,且教学中的实践环节与共青团、学生会组织的社会实践各行其是、互不相干。存在这种问题的学校也不少,应当加快改革步伐,改变现状,从制度、体制机制上保证实践教学的常态化落到实处。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齐卫平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场创新的实践,社会深刻变革牵出数不尽的故事,这一伟大事业是思想政治理论课讲中国故事的最好素材。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教授认为:针对当前复杂的世界变局和国内价值多样化的挑战,老师们要研究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尤其是各种思想上的困惑,有的放矢,通过以心换心的方式,站在学生的立场,讲述我们的理论。另外,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辉、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白显良等专家也作了精彩发言。我院的付安玲老师就高校意识形态建设与价值观培育等参与了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