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纲要”课专题式教学与课程设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5-22   |  发布人:刘芹   |  作  者:张钟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思政课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高等教育会议中心在西安于2017年5月12-16日成功举办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式教学与课程设计研讨会。我院张钟月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中,知名院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负责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委员、国家级精品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做了精彩的主题报告。诸位专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共同探析了“纲要”课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纲要”课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深入解读,引发了与会教师的思考和多层面的交流。这次会议对我院正在开展的“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主题式教学实践具有启示作用:一是实践教学的开展,有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关注身边的历史,走出课堂,从现场寻找历史的遗存和文化的记忆。二是在推行混合式教学模式的过程中,更应注重教师对学生“面对面”的引导作用,通过多读经典,把握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三是在教学实践中要注重整体性,使思政课“有虚有实、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有声有色”,方能获得更佳的教学效果。四是通过以“乡土记忆”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学,能够拓展学生的视野,加深对现实问题背后的理论思考,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同。

报告对我院正在大力推进的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活动亦具有借鉴意义。我院希望通过诸多努力,在传承和创新中,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办好思政课,使其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为维护高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