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听听八所高校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7-05-24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59日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山东英才学院八高校党委做了发言,交流了各自学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以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等实践与探索。山东政事为您摘编如下:


强化顶层设计注重改革创新

深入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大学党委把思政课和全国重点马院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建设全国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契机,以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为突破,以提升学生获得感为目标,在组织管理、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和配套保障上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党委以顶层设计为指导,加强组织领导和管理,把思政课作为核心课程,构建起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马院具体实施的领导体制。

  以改革创新为核心,推进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在培养模式上,选拔优秀本科生组建的仿吾英才班将于20177月正式开班;推进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推进教育部择优支持计划项目研究生思政公共课重点难点研究工作,与山东省委党校建立研究生交流培养机制,打造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延伸教学平台;设立26个党建和思政教育实践基地,建立起与课堂教学相互促进的第二课堂教学体系。

  与此同时,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力求打造优势学科和研究特色。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纳入学校学科高峰计划,拟增设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博士点,编辑出版《政党政治研究》集刊、《社会主义年鉴》,还获批成为山东省理论建设工程重点研究基地。

  除此之外,开设治国理政大讲堂马院之声微信公众号,编写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读本。设立科研奖励金,把重要理论文章纳入奖励体系;重点建设中国特色政党政治发展战略智库以社会服务为重点,注重理论宣传和智库资政。

山东大学将紧紧抓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科学研究水平两条主线,努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成为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加强实践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

  山东农业大学扎根三农,始终坚守实践育人办学特色,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在实践中践行办学理念指引下,在实践育人中建立了学校主导、学院主体、学生主角的创新创业工作体制,打造了学校培育、基地孵化、市场创业三位一体工作体系,构建了以专业、项目、平台、机制为依托的双创四驱工作模式,实施项目百千万工程,建设创业孵化中心,开放1500亩科技实践站园,设立212个校外创业实践基地。学校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学校在实践中打造育人队伍,围绕社会服务打造教师队伍,建立了1100多个科研示范基地,围绕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打造辅导员队伍,探索构建了“6+1”辅导员精培工作法,开展访学生家庭、用人单位、重点中学和各界校友的四访活动。“6+1”工作法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

  学校在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实施青马工程,组建大学生骨干班;组建国家、省、校三级重点团队,连续22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组建知行”“西部春蕾”“阳光同行”“麦田支教10余个支教团队。

  学校在实践中提高育人实效。抓好实践教学主渠道,坚持和完善 “三三式实践教学体系,学校实践教学工作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创新探索校企合作实践育人新模式,主动引企入校,开办校企合作班,探索“3+1”培养模式;建设优良学风为实践育人提质增效,构建起了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学生五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

近日,我校科研团队在小麦基因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团队的主要成员都是我校学生,这正是学校实践育人的生动写照。学校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在实践中努力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始终不渝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中共山东师范大学委员会

  山东师范大学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力度、有温度,接地气、有生气。

  我校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做到全面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学校被省委命名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做到下大气力狠抓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学校领导、机关部门联系学院、人才、青年教师三联系制度,建立思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研究,承担省部级以上高校思政教育研究课题30余项,设立校级思政教育研究专项。精心打造一刊一课一平台,努力建成 “青马工程研究培训基地。

  做到坚持以党建引领学校改革发展。狠抓学科专业分类分层建设, 4个学科进入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行列,3个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重点专业()。狠抓科研实力提升,按照学科+研究院模式,组建理工科科研研究院和文科研究中心,建成10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

  推进工作重心下移,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创新党支部设置方式,在学科专业、学术团队等单元建立86个党支部。广泛开展支部工作创新立项活动,遴选77个项目作为党支部工作可复制的成功样本。在2016年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学校选送的6个支部项目有5个获奖。

  创新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开展教书育人党员先锋团队、科研攻关党员先锋团队争创活动。分析化学教研室党员团队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我们将以这次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契机,围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这一目标,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把握四个着力点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中共青岛大学委员会

  青岛大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努力构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效机制。

  着力推动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创新。学校制定了《一流本科教学改革建设方案》,通过优化通识教育课程设置,使通识教育课占到总学分1/3左右。构建起三全六结合育人机制,三全即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六结合即专业教育、通识教育、生涯教育、社团活动、社会实践、行为管理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

  着力激发学生自我成长成才的内在动力。大力推进学在青大行动计划。实施学风促进计划,积极开展文明课堂创建等主题教育活动;实施学生成长共同体计划,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和学长制;实施读书计划,举办百名专家荐百书”“等活动。加强学生党团组织和学生社团建设。坚持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和研究生代表大会制度,健全学生代表提案制度。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构建起课程建设、实践指导、孵化服务、师资培养、赛事引领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与创客大街等孵化基地建立了创业学生转接绿色通道。

  着力推动专业教师思政育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专业教师思政育人的积极性。学校在通识课、专业课、教学大纲等方面,加强思政育人效果的考核。强化专业教师实践育人的主动性。聘请不同学科的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社会调查和志愿服务的指导,积极参与做好APEC系列会议、世界园艺博览会等大型赛事和节庆活动志愿服务工作。

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需要我们积极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方法,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的针对性、实效性。


厚植文化资源优势彰显文化育人特色

中共曲阜师范大学委员会

  曲阜师范大学地处孔子故里、文化首善之区,在这里建校设学的初衷,就是传承文化和教育的薪火,办具有中国底蕴、中国品格、中国气质的大学。建校62年来,我们根植深厚的儒家文化发祥地,坚持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打造形成了传统文化育人、研究和传承创新的鲜明办学特色。

  学校坚守立德树人的育人本位,秉承教育在于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理念,坚守明德、新民、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以育人为根本,探索儒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校本课程为核心、学风教风为引领、第二课堂为载体三位一体的文化育人体系。

  学校鼓励学术创新,夯实理论支撑,实施学科筑峰计划,筑高学科平台,1957年建校之初,首任校长高赞非先生即倡导成立国内首个孔子儒学专门研究机构——孔子研究会。目前,以儒学为特色的中国史学科是山东省属高校唯一的博士授权一级学科,成功入选山东省首批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建设了山东唯一的省级人文社科类协同创新中心,联合清华大学等5“985”大学组建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学校实施学术特区计划,凝练研究特色,承担孔府档案整理与研究国家重大招标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思想研究山东省社科规划重大项目等一批高层次科研项目。近十年承担的国家级课题中传统文化课题占到总比重的30%以上。

曲阜师范大学作为因孔子而生的大学,拥有独特文化禀赋。学校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把文化立校确立为学校发展方略,将富有特色的大学文化融入办学、育人全过程,努力把学校办成具有独特文化标签、鲜明文化气质、突出文化优势的孔子家乡一流大学。


创新网络育人铸牢思政工作生命线

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我们党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齐鲁工业大学聚焦时代发展要求,遵循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既高度关注高等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又立足校情不断探索德智双修的崭新命题,积极构建网络时代人格健全、身体健康、思维创新、素质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

  大学密织红网互联网+”思维植入思政工作,有效植入学校立德树人的各个阵地,内化为学校新一轮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将互联网+”思维融入学校发展战略,将网络思政和数字化校园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学校十三五规划,明确推进网络信息化建设的路线图;将互联网+”思维体现在管理服务育人的各个环节,建设大数据中心、网上后勤、虚拟图书馆、博物馆、虚拟实验室等公共服务平台;将互联网+”思维贯穿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构建网上党校、网上团校等集中教育平台。

  大学致力于建强红军,传播网络好声音。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网络思政工作队伍的大脑、中枢神经和毛细血管建设,精心培育校园网络红军2013年起,学校率先设立网络班长,在每个学生组织中设置网络信息员,形成了全校网络总监网络平台负责人网络模块管理员网络班长和信息员的四级网络管理运行体制。

  经过调查,十八大以来我校师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度达到97.65%,没有一名学生在微博、微信上发表反党、反社会主义言论。对党和政府政策认同度高,就业创业思想端正,成长成才愿望强烈,大学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左右的高位,居全省高校前茅。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领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互联网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努力创新网络育人内容和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思政工作时代感、亲和力!


打造文化育人高地培育时代鲁班传人

中共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委员会

  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科学构建、持续优化鲁班文化、建筑文化、家和文化、节日文化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取得积极进展。

  我校精准定位科学布局,以文化提升品质,加强顶层设计,构建文化育人格局。学校党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出台了《关于推进四位一体文化育人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制订完善了文化育人工作的配套文件。通过组织引导、制度保障、教学融入三个维度,文化研究、教育教学、主题活动、社会实践四个层面,体制建设、队伍建设、资源建设、环境建设、平台建设五个路径,系统推进文化建设,提升育人品质,形成了建设类职业院校文化育人新格局。

  我校秉承创新发展、创造转化理念,以文化引领风尚。实施养正启智工程,培育家国情怀。学校通过开展我建我家、我美我家、我爱我家系列活动,征集我的家风家训”“一封家书,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融入其中,于知、情、意、行全方位培育和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及社会责任。实施明礼修身工程,培育高尚品格。学校提炼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8个传统节日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举办迎端午、缅屈原、弘传统系列文化活动,发掘传统节日的精神内涵,实施精技强能工程,培育工匠精神。通过开展寻找鲁班印迹”“展技能秀风采”“争做鲁班小名士等活动,培育自强之星、技能之星、创新之星,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等城建优秀学子。

今后,我们将因势而新,持续推进文化建设和文化育人有机结合,筑牢高职教育文化根基,涵养文化自信,培育时代鲁班传人。


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确保民办高校正确办学方向

中共山东英才学院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回顾山东英才学院的发展历程,我们的体会是,民办高校要完成这一重大任务,必须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确保民办高校正确办学方向,在学校发展中更是牢记使命责任,强化政治引领。

  多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全员育人新模式。2015年底,学校实施大部制改革,建立全员育人新格局,调整处室职能,实现了资源配置围绕全员育人的优化组合。除此之外,学校还创新全员育人新途径,开辟场馆教学新途径,建设了党史馆、国史馆、校史馆、非遗馆, 先后有3万余人次入馆学习;开辟实践教学新途径,邀请专家学者、成功人士来校作报告,组织学生到革命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辟实践活动新途径,组织学生先后参加中国扶贫脱贫工程调查、西部计划为主导的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全员育人新模式。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201612月,我校作为我省高校代表,有幸参加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亲耳聆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会后,我们积极贯彻会议精神,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各二级学院设立专职党总支书记,全面加强对学生德育工作的领导;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引进思政课学术带头人,为思政课教师提供更多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制定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定办法,给予倾斜支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鼓励辅导员读硕读博,提高学历水平,并报销学费,稳定辅导员队伍,制定职称评定办法,提高5倍岗位津贴,每年招聘5-10名硕士研究生,充实到辅导员岗位,提高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水平。

  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把学校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整理:王原张敏孟奂

来源:大众日报·山东政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