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8-21   |  发布人:张慎霞   |  作  者:

        2017715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交流研讨会在位于江苏无锡的江南大学如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高等教育》杂志社主办,《思想理论教育》、《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协办,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我院教师张慎霞参加了会议。

会议议程主要分为两部分,上午是主题演讲和大会发言,下午是分组讨论与大会交流。顾海良教授作了《在改革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学习习近平高校思政工作会议讲话精神》的主题演讲。顾海良教授的演讲高屋建瓴,指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关于高等教育的目的、关于高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和高校人才培养机制方面的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三个基础理论,提出以四个正确认识为思政课的基本内容,指出了思政课二全三因三方法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即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方法。要求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政课活起来,用好思政课课堂教学主渠道,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思政课教学中的第二课堂建设,完善思政课教材体系建设、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庭大教授介绍了国科大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的探索,新学校、新马院在思政课教学法改革探索正迈出新步伐;长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明永教授,对本校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综合改革探索与实践向大会做了介绍;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玉生教授,基于江南大学启拓教学法改革探索,提出着力教法攻坚,提升教学实效;北京工业大学沈震副教授介绍了智慧课堂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效果;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对网络+课堂:打造高校思政课教学新模式进行了介绍;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鄢显俊教授,认为教育实验是检验思政课教学改革成效的唯一方法;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也向大会分享了本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情况和思政课教学改革的经验。

 

 

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在四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分别围绕高校思政课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四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慎霞老师参加了“高校思政课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组的讨论,小组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学校的教学特色,贡献了最新思考和智慧。

会议最后,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发表了“深化思政教学法改革,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的《无锡宣言》。参加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研讨会,开阔了老师的视野,与同仁交流沟通,有利于教师更好地进行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