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17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19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于2017101315日在山东青岛共同举办“2017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

说明:d:\Documents\Tencent Files\252090377\FileRecv\MobileFile\IMG_3773.JPG

本次研讨会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开幕式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副书记王勇、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樊建新先后致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建军主持开幕式。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武汉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马克思主义研究》《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教育》等报刊的编辑人员一百余人参会。我院傅安玲老师应邀参会。

研讨会主报告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樊建新研究员提出,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前提建设“双一流”,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同时也不能把马克思主义标签化、空泛化、空心化。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田心铭研究员指出了在德育学科研究中打着“德育要与国际接轨”的幌子,否定马克思主义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内容这一学术倾向的理论错误与现实危害。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做了题为“构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的数据支撑”的报告,展示出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信息手段和大数据了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状况的重要性和研究的广阔前景,令与会者耳目一新。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占仁教授则以“大文献”的方式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文献学发展的现状。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爱华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大学生一生成长的科学思想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有坚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分组讨论和交流中,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经验、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新时期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原则和工作要求、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话语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途径和措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等问题。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当前党和国家事业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工作者要紧紧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与时俱进、敢于和善于创新,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同各种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做坚持不懈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