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中国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7-11-17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1110-12日,由中国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陕西省心理学会协办的中国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学术年会在西安召开。此次大会的主题为社区与幸福健康,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大会开幕式之后,我国著名心理学家、西南大学资深教授黄希庭先生通过视频作了题为社区心理学研究的三个问题的特邀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社区心理学研究什么?”“如何开展社区心理学研究?”以及“我们的努力方向。接下来,北京师范大学许燕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雷雳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王振宏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陈亮副教授(代表张文新教授)、河南大学赵俊峰教授、西华大学萧琮琦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基于价值观发展特征的社区人格教育”“网络空间中社会认同的建构“环境风险因素与生物脆弱性对儿童问题行为的交互影响”我国中小学校园欺凌的基本特点与预防干预”“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心理弹性的社区干预”“拔一条河:灾变下的儿童需求与应变调适等主题报告。我院张爱莲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于分会场作了题为“不同专业背景社区心理健康服务人员胜任特征”的报告。

会议期间,大会举行了11场分会场口头报告,1场张贴报告,与会代表展示了近期研究成果,围绕社区心理研究理论和方法、社区居民的心理特点、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网络虚拟社区、特殊人群的社区干预等议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