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理论版刊发我院教师文章

发布时间:2017-12-28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王尽美的初心使命


□ 房晓军 耿国华


王尽美是从红船中走出来的典型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了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以重回起点的方式,宣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展示了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精神境界与风貌。特别是总书记在瞻仰红船时所重申的“红船精神”,需要我们结合新时代的特点大力弘扬。
  “红船精神”是我们党在建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即伟大的建党精神。在当年的中共一大代表身上,我们能看到具体而深刻的“红船精神”。王尽美,就是从红船中走出来的典型代表,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作为中共一大代表的王尽美,27岁就英年早逝,但是他短暂的一生却是“尽美尽善唯解放”的一生。为国尽忠,为民效命,为党牺牲,志向坚定,奋斗不息,是王尽美青春岁月的鲜明写照,他用热血和生命充分诠释了早期共产党人的“红船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追求真理,选择马克思主义救中国。五四期间,思潮泛滥,各种主义流行,皆认为自己的学说就是救国真理,结果是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王尽美能够在这些思潮中选择马克思主义,是与他思想中辨伪存真的唯实性和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的首创精神分不开的。在王尽美幼年时期,齐鲁传统文化的熏陶,家庭及社会先进分子的影响,使他关注苦难劳动人民,初步形成了朴素的阶级观念和民主意识。在故乡断断续续的求学中,“不仅学得了一定的文化知识,而且在政治上得到了启蒙”,开始萌发了民主主义思想和救国救民的志向。在济南求学期间,是王尽美思想发展的转折阶段,他逐渐改变了教育救国的梦想,开始探索革命救国之路。在五四期间和五四运动之后,马克思主义在山东得到广泛传播,受到青年知识分子的欢迎。经过“五四”的淬火,通过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王尽美的思想发生了质的变化。1920年后,王尽美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由激进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一个共产主义信仰者,开始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革命事业中。从最初的激进思想,到后来的教育救国,再到马克思主义的选择,王尽美是一位敢为人先的思考者。在参加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与会代表中,他是年龄较轻、学历最低、出身最贫苦的一位,但这些都没有妨碍他的思索与探求。正是这种追寻正途,追求高尚的精神境界,成就了王尽美一生轰轰烈烈、彪炳史册的革命伟业。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奋斗不息,致力于民族复兴、人民解放的事业。王尽美一生虽然短暂,却充满热血奋斗、百折不挠的精神。少年时代,贫困笼罩中的王尽美忍辱负重,给人陪读,靠一腔志气完成了自己的基础教育。1918,怀揣救国梦想的青年知识分子王尽美考入师范学校,但是师范学校循规蹈矩的学习生活和脱离实际的教育方针使他深恶痛绝。他的教育救国梦想在破灭,他不知何去何从,他深深地疑虑,苦苦思索。五四狂飙中,他因为投身运动而被开除出校园。领导工人运动中,他亲身带领工人卧轨实现罢工。他遇到无数挫折和坎坷,但凭借坚韧和乐观,困难面前,意志弥坚。是民族复兴、民族解放的伟大理想支撑着他克服困难,勇往直前。在中共一大闭幕后不久,王尽美曾赠给友人一首诗。其中的两句是“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最为准确地表达了他的斗志和信念。为了表达将一生献给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决心,他将名字由王瑞俊改为王尽美。这一改名立志的行为,充分表明了王尽美已经紧紧地把自己和民族解放事业联系在一起,并将成为他毕生的追求。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鞠躬尽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一生。王尽美是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中,最先去世的一位。他毫无保留地把一生的全部精力奉献给了党和人民,他的一生是为国家为民族热血奋斗的一生。他的一生,是短暂的,又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共产主义奋斗的一生,是崇高的、圣洁的一生。他那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革命精神紧紧地与时代联系在一起,使其青春岁月光芒四射。他一生对党无限忠诚,“其对于党义服膺尤为忠诚……日与同志以布尔什维克相勉,群众受其感化,蔚成风气”。他自从事革命活动起,一直到病逝为止,不管环境多么险恶,条件多么艰苦,疾病多么严重,革命意志从未消退。1925年初,王尽美因疲劳过度吐血晕倒。未等痊愈,他就抱病奔走于胶济铁路沿线,宣传国共合作,开展国民会议运动。终因长期积劳成疾,在青岛病逝,年仅27岁。临终时王尽美口授遗嘱:“希望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为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王尽美为人民幸福、国家复兴的伟大事业鞠躬尽瘁,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王尽美短暂的一生,因其无私而伟大,因其崇高而永恒。
  南湖如旧,红船悠悠。斯人已去,精神永存。这种精神,能够超越生死;这种力量,能够穿越时空。历史证明,王尽美是一位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理想远大、信念坚定、忠诚为民、献身于国家和民众利益的共产党人。他的思想与业绩,品格与精神,堪称共产党人的楷模。在开启新时代的今天,王尽美那一代革命者身上体现出的“红船精神”,将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今天,弘扬“红船精神”,就要用时代发展的眼光审视自己,不断改革,勇于创新,保持蓬勃的生机活力;今天,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踏铁有痕,一步一个脚印,困难面前不动摇、不退缩、不屈服;今天,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恪守宗旨、牢记根本,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奉献人民。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作者单位: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文网址:http://paper.dzwww.com/dzrb/content/20171227/Articel13004M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