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淄博日报》发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理论宣传文章

发布时间:2018-05-07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54日,中共中央隆重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深情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深刻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容丰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我们需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57日,我院教师张永伟在《淄博日报》发表《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理论文章,积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文章的发表也是我院依据山东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要求,大力开展理论研究与理论宣传的结果。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 

        张永伟
   马克思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181855,马克思诞生在德国特里尔城的一个律师家庭。早在中学时代,他就树立了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志向。1848,马克思、恩格斯合作撰写了《共产党宣言》,一经问世就震动了世界,也标示了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如今,20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真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深刻诠释了马克思为什么是“千年第一思想家”和马克思主义思想伟力永存的秘密。
  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类解放而奋斗。因为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为了改变人民受剥削、受压迫的命运,马克思义无反顾投身于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始终站在革命斗争最前沿。他领导创建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领导了世界上第一个国际工人组织——国际工人协会,热情支持世界上第一次工人阶级夺取政权的革命——巴黎公社革命,满腔热情、百折不挠推动各国工人运动发展。也因为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出生于律师家庭的马克思,却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在最困难的时候,他自己写道“因为外衣进了当铺,我不能再出门,因为不让赊账,我不能再吃肉”,甚至面对生病去世的女儿无法安葬而不得不去借钱。但对于“为人类工作”,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成就了伟大人生。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在马克思之前,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理论都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旗帜与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忠实的继承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更好坚守马克思主义的人民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说,“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新时代,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更好践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民主思想。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工人阶级一旦取得统治权,就不能继续运用旧的国家机器来进行管理”,必须“以新的真正民主的国家政权来代替”。国家机关必须由社会主人变为社会公仆,接受人民监督。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切实、更有成效地实施人民民主。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更好实现人民幸福与共同富裕。马克思、恩格斯设想,在未来社会中,“生产将以所有的人富裕为目的”,“所有人共同享受大家创造出来的福利”。恩格斯结合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资本论》等著作中提出的一系列主张,阐明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社会应该“给所有的人提供健康而有益的工作,给所有的人提供充裕的物质生活和闲暇时间,给所有的人提供真正的充分的自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今天我们纪念马克思,坚持马克思主义就要更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马克思认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他们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而是要“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共产党要“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新时代,我们要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远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作者单位: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原文网址:http://paper.zbnews.net/RB/content/20180507/Articel04004IP.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