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孙民教授在信阳师范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8   |  发布人:刘芹   |  作  者:


    524日下午,应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的邀请,我院孙民作了题为“重新理解马克思哲学的核心概念—基于实践生存论的视角”的学术报告。信阳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聆听了这次报告。 


        孙民教授首先结合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重新理解马克思哲学核心概念的意义。马克思哲学是实践的哲学、生存论的哲学,是实践的、革命的哲学。因此,马克思哲学的核心概念是奠基在实践生存论基础上的新哲学。孙民教授指出,结合社会实践的重大变化,吸收当代哲学和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赋予马克思哲学核心概念新的内涵,概括、提炼马克思哲学核心概念所具有的实践性、现实性和革命性的内涵,是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