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融入教学 思想政治教育系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6-08   |  发布人:张文卿   |  作  者:冯琳琳

2018年5月24日下午,思想政治教育系组织全系教师在鸿远楼511会议室开展教学经验交流会,由思想政治教育系冯琳琳老师主讲。

心理学是现代生活中人们广泛涉及的主题,因为人们的生活首先主要是由人的心理与行为支撑的。心理学是一门与人类幸福密切相关的科学。无论生活中的衣食住行,还是工作中的为人处世,都需要心理学的知识和帮助。

冯琳琳老师就本学期开设的通识选修课《心理学与生活》与本系教师展开分享和讨论。该课程的主要任务是普及心理学知识,帮助大学生认识心理对于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以及心理学知识对于个体学习生活的重要作用。该课程尽可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现较为全面的心理学知识,通过介绍心理学如何与生活息息相关吸引大学生的兴趣。

冯琳琳老师从同学们对本门课程的感悟出发,与本系教师分享了同学们感兴趣和印象深刻的问题:如以“穿越A4纸”的课堂活动使同学们熟悉彼此,以“绘出生命线”和“畅想大学生活”的课堂作业使同学们思考过去和设定目标,以漫画《排队引发的人生思考》深入理解和探讨如何运用心理防御机制,以视频《遇见二十年后的父母》引发同学们深入思考并进一步诠释亲子关系,通过瑞文推理测验测查智商、通过Mayer-Salovey-Caraso情绪智力测验测查情商等。

  本次教学经验交流会有助于本系教师在今后开展教学活动时更能关注同学们的兴趣点,将课堂活动、漫画、视频及小调查等融入课堂,使课堂气氛更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