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进行“乡土记忆·文化传承”主题教学改革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8-06-15   |  发布人:张钟月   |  作  者:


614日下午,山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课题组部分老师来到周村区王村镇“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李家疃村,组织进行主题教学改革现场教学,部分2016级、2017级学生参加了此次教学活动。

李家疃村,2010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授予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正如博物馆墙上的结束语所示:一个村庄,多少记忆,都刻录在古街、老屋,和永恒不变的春夏秋冬中,欲知个中滋味,且请细细寻觅。

首先在导游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乡村记忆博物馆,从当年城墙、城门、村庄的建造到李家疃王氏家族几百年的盛衰史,从老槐树、老房屋到词语“金玉满堂”的来历,展示了“村落的记忆”“家族的记忆”“创业的记忆”“人生的记忆”“文化的记忆”五幅生动的历史画卷,同学们都兴致盎然,不断向导游询问,热情高涨。

随后,在导游的带领下去实地考察,详细解说了与乡土记忆有关的历史文化常识,如“门当户对”、“拴马庄”、门幅“五蝠捧寿”等等无不体现着当时村民为了家族兴旺和长远发展,非常用心地设计宅院、门楼。有着美好意境的门石吸引同学们驻足赏析:例如茶几及其上方站立的大象、花瓶的图案,寓意“吉祥平安”;又如茶壶和白菜的图案,因茶壶沏茶水是开水,一定会“滚起来”,象征“财源滚滚”,意为做买卖发百家财。同学们在参观古建筑群的过程中,有的凝神思考,有的结合自己的专业讨论,有的跟小伙伴谈起儿时相似的记忆。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有一定的寓意和讲究,让每一位同学都感受到中国山东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气息。

最后,在愉快的游览中结束了行程,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传承好中国传统的优秀文化,留住最美的乡村记忆,同学们收获满满,希望多把课本的知识与具体的社会生活联系起来,把理论融入实践,走出课堂,走向社会,感受文化魅力,承担起传承文化的重担。本次赴李家疃村开展主题教学,是我院以“乡土记忆与文化传承”为主题,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进行主题教学活动的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