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18年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暑期社会实践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08-25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为深入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发〔201719号)精神,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省教育厅2018年暑期举办3期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班。我院教师李晓培、王光辉、冯琳琳参加了第32017年新入职教师研修班,分两个阶段:814日至19日,在江西井冈山研修;820日至22日,在济南进行理论学习研讨。

815日开班仪式上,井冈山大学刘家桂教授做了题为“井冈山革命史与井冈山精神”的专题报告、井冈山大学彭一敏教授做了题为“红色基因文化传承的理论与实践”。另外,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大学何继明少将为学员们进行了现场讲座——“三湾改编的政治资产——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学员们获益匪浅。

井冈山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学员们于宁冈龙市龙江书院学习了“革命先辈不畏艰险与善于学习的意志品格”、于茅坪八角楼学习了“从井冈山道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于象山庵学习了“井冈山时期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的经验”;于黄洋界哨口学习了“井冈山斗争时期群众动员及启示”;于大井毛泽东旧居学习了“依靠学习战胜困难走向未来”、于小井红军医院学习了“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于小井红军烈士墓学习了“为理想信念抛头颅洒热血”;于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学习了“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于红军洞学习了“革命艰苦奋斗、不畏牺牲精神”、于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学习了“井冈山革命历史肩负使命”、于茨坪毛主席旧居学习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等。学员们还积极参与到“重走朱毛红军挑梁小道”的体验教学中,切身体会;并且对激情教学之唱革命歌曲和访谈教学之访谈井冈山革命时期老红军后代印象深刻、深受启发。

本次实践研修依托井冈山丰富独特的红色资源,进行了革命传统、红色基因教育,使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让井冈山红色基因相传。

接下来的理论学习中,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与学员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北京师范大学王树荫教授做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职责坚守”的专题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荣华教授做了题为“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专题报告、北京大学孙熙国教授做了题为“坚持‘马院姓马,在马研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做新时代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专题报告、山东大学周金龙教授做了题为“如何讲好思政课”的专题报告、包心鉴教授做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的专题报告、王怀超教授做了题为“从十九大看中国发展态势”的专题报告。专题报告内容充实、讲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