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系举行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02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岳松

830日上午,“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专题研讨会在鸿远楼形势与政策系教研室召开,四位承担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任务的骨干教师参加会议,系主任丁乃顺主持会议,副院长房晓军出席会议并就相关工作做了指导。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学习了《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两个重要文件。

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教育部门对“形势与政策”课非常重视,新的文件要求中,将其定位为了“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内外形势,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面临的历史性机遇和挑战的核心课程,是第一时间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大学生准确理解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重要渠道”,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系主任丁乃顺总结了我院“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的良好传统与成功经验,强调在未来的工作中,务必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强化教学管理、保证规范开课,开设好国家要求的“全面从严治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政策、港澳台工作形势与政策、国际形势与政策”四个核心专题,并根据形势发展要求和学生特点有针对性地设置教学内容,及时回应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

与会教师针对文件内容进行了研讨,并就“形势与政策”课考核方式改革、如何保障教学效果等具体问题发表了意见。研讨还专门针对付安玲老师即将参加的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进行了讨论,就比赛选题、教学策略、课件准备等前期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还讨论了“形势与政策”类公共选修课的开设可能和方向选择等问题。

房晓军副院长肯定了“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团队的工作成绩,对于系室注重教学研讨、加强班级管理、建设微信在线课堂等做法进行表扬,指出在未来的工作中,要加强顶层设计,在加强教学组织、完善教学专题、改进教学方式上不断创新,积极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加强教师与学生的交流互动,不断总结提炼好的教学经验和亮点做法,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通过不断改进和自我迭代,做出我校“形势与政策”课的特色和亮点,形成示范和带动作用。

本周末,学生将陆续返校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本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专题研讨活动学习了教育部最新文件精神,明确了新学期授课的相关要求,既是一次课程建设科学研究,也是一次新学期前扎实的集体备课,将对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优化教学效果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