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山东社科论坛--红色基因传承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15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李先伦

为深入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由山东省社科联举办的山东社科论坛--红色基因传承学术研讨会于1013日在临沂大学召开。有来自国内各个高校的120多名专家学者与会。

大会共分开幕式、主题发言和分论坛三项议程。

会议开幕式由临沂大学社科处处长李中国主持,在开幕式上,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临沂大学副校长池福安,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春仲等人出席并致辞。其中,临沂大学副校长池福安介绍了临沂大学的发展历史、近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成就,在基础上肯定了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研究在临沂大学社科研究中的重要地位,并向来自国内各个高校的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和感谢。中共临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春仲在致辞中则简要梳理了红色文化在我们党革命历史中的突出作用,在此基础上对临沂地区在山东革命根据地中的重要性、临沂人民为革命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以及沂蒙精神的形成及其地位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而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回顾了山东文化的起源、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当前山东文化产业发展的空前盛况,尤其是特别强调红色文化在山东文化中的突出地位,在此基础上总结了山东省社科联近年来支持红色文化发展的一系列重要举措,高度肯定了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民族复兴过程中的突出作用,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说明:D:\桌面2017\Desktop\IMG_20181013_090526.jpg

在主题发言中,来自全国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要领导和著名专家,就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展问题发表了深入见解。例如,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宋学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良书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稳教授、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中共山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守光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大光教授以及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汲广运教授等人,分别围绕红色文化的社会价值、红色家风的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价值及其传承、红色文化学科建设问题、沂蒙精神的政治文化价值、红色榜样的塑造问题以及红色基因的借鉴意义等问题,展开了深入分析和系统阐释。

会议分论坛主要分为两个,主题分别是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思政课教学。在分论坛中,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120多名专家学者,分别从所在地区、所在学校以及个人自身的不同视角,就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其中,我院李先伦老师应邀参加了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分论坛,并以“融合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服务于教学”为主题,谈了个人的一系列看法,并介绍了我校在这方面进行的一系列探索及相关成就。

此外,在会议过程中,各位专家学者还应邀对临沂大学红色馆进行了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