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党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考察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6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李晓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因此,为了进一步提高学院党员和思政课教师的党性和历史文化修养,明确学习党史和国史的重要战略地位,101314日,我院组织党员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到文登区博物馆红色胶东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刘公岛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在实践中重温历史,坚定马克思主义的唯物主义历史观。

1013日早630出发,经过近6个小时的车程,学院一行人到达了文登区博物馆红色胶东馆,该展馆位于威海市文登区,面积1000平方米,主要由甘洒热血写春秋、百炼成钢铸军魂、顾全大局援四方、红色胶东现象四大板块组成,通过视频、展板、实物、文史资料等形式,采取“大数据”和“小故事”相结合的方式,展现了胶东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以及胶东人民攻坚克难,支援全国革命事业的壮阔画卷,体现了“红色胶东”独有的红色基因文化。



进入展馆后,学院一行人跟随着小小讲解员的步伐,听着他稚嫩却又铿锵有力的声音,心中不禁感慨万千。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1945年抗日战争的胜利,多少英烈的抛头颅,洒热血才使我们现在拥有了如此幸福的生活,我们不能忘记,也不应该忘记。



随后,学院一行人又来到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该纪念馆是为了纪念文登人民在此发动的天福山起义,它始建于1973年,堂式建筑,长49米,宽23.5米,红瓦白墙,掩映在浓绿之中。馆内珍藏着天福山起义的珍贵文物,革命烈士事迹、图片和遗物等。



在参观中,大家通过视频、展板、实物及文史资料等形式,重温了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悟英雄先辈优良的革命传统,提高了大家的党性,都纷纷表明要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威海湾内,是清朝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址。中日甲午战争,是19世纪末日本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战争,因为1894年为甲午年,故又被称为甲午战争。在甲午战争中,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并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化程度。



在刘公岛,学院一行人参观了中日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映入眼帘的“国殇”两个大字无不让人深感震撼,即使历史已经往前迈进了一百多年,即使国家现在已经繁荣昌盛,但大家的心中也有着抹不去的伤害与耻辱。对此,我们更应该铭记住那段丧权辱国的历史:勿忘国耻,发奋图强。



通过此次参观考察学习,学院党员和思政课老师进一步增强了历史知识,提高了文化底蕴,更加激发了我们的爱国之情。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负使命,砥砺前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