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参加“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前瞻”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二十届年会

发布时间:2018-10-31   |  发布人:张永伟   |  作  者:

我院研究生参加“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前瞻”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二十届年会

10月12日至14日,“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前瞻”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二十届年会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我院研究生郭乾获邀参加此次研讨会。


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讲席教授逄锦聚,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名誉会长、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张仁德,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教授何自力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上,朱光磊教授、黄泰岩教授、盛斌教授分别致辞,张仁德教授深情回顾了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的创办历程以及取得的系列成果。开幕式由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家祥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南京大学范从来教授、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贾根良教授、山东大学臧旭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赖德胜教授、西北大学任保平教授、四川大学蒋永穆教授分别做了“加强发展研究,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土地财政与中国城市化发展道路的调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初探”“演化发展经济学与新结构经济学的本质不同”、“关于我国消费需求升级的几点思考”、“周期性外部冲击对我国就业的影响及其应对”、“‘质量经济’服务创新发展”“基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乡村振兴战略:内涵及路径的主题报告

13号下午,大会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与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实现途径”“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成就”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围绕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14号上午,山东大学杨蕙馨教授、辽宁大学谢地教授、复旦大学周文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王朝明教授、武汉大学王今朝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吕景春教授、黑龙江大学乔榛教授、南开大学刘凤义教授分别做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理论探索与实践研判”、“新时代东北振兴应有新作为”、“中国奇迹与国家建构”、“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收入分配理论回顾与展望”、“西方发展经济学三大范式比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应对新时代矛盾新变化”、“国内新竞争环境的东北振兴再认识”“论互联网的共享属性”的主题报告。

在闭幕式上,张俊山教授、刘国亮教授、程民选教授进行了三个分论坛的汇报交流,何自力教授宣布了新增常务理事和副会长名单,丁为民教授致年会闭幕词。最后,下届年会承办单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进行了发言。闭幕式由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