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国家传播学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31   |  发布人:刘芹   |  作  者:关利平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国家传播学,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由国家传播学会、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联盟等共同举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国家传播学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于1026—28日在上海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社科院、党校系统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我院关利平老师参会。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伟平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国家传播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汝东教授,上海市德育发展中心书记、副主任宗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范军分别致辞。

大会共分为主题报告、分论论坛和专题报告三个议程。

主题报告依次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国希教授、《光明网》理论部副主任蒋正翔、《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上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顾晓英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许正林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项久雨教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陈汝东教授、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心林克勤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张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冯钺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梅新育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熊晓琳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梁教授围绕大会主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国家传播学创新发展”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分会场论坛分为四个组在四个大厅同时进行,分组展开讨论交流。

专题报告各模块依次由《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任编辑李煦、《理论与评论》编辑部主任罗理章及《中国高等教育》总编辑唐景莉主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巍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涵锦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当代中国话语研究院院长施旭教授、南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纪亚光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黄伟力教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立伟教授、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李毅教授,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继红教授围绕大会主题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南京师范大学施光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何薇副教授、南华大学李晓衡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赵勇教授分别代表各自分会场将分会场论坛讨论交流情况作了总结。

全球修辞学会、国家传播学会为表彰李梁教授为2018年“第三届国家传播学高层论坛”作出的突出贡献,为其颁发了“杰出贡献奖”证书。

大会闭幕式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梁教授主持。国家传播学会副会长、北京联合大学新闻传播系惠东坡教授进行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词。

本次学术研讨会以国际化的视野,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国家传播学创新发展”的主题紧凑而精彩地展开,内容不仅涉及国家传播党的形象及对外传播国际传播、外交语言传播、智库传播、新媒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国际传播,还涉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新时代意识形态建设、当代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领域多视角、跨领域、亮点纷呈,是一次高层次的思想盛宴,对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国家传播学,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