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陈志刚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做教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16   |  发布人:张文卿   |  作  者:王在亮


11月16日上午8点30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博士生导师陈志刚研究员,来我院作题为“马克思的现代性批判理论”的教学报告会,李建民院长主持报告会,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学部的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教学报告活动。

陈志刚研究员主要从四个方面对马克思的现代性批判理论进行深度分析。第一,在现代性的维度上,他认为,马克思对现代性的批判是多维度的,至少关注工业主义维度和资本主义维度,并对工业主义及其变革、资本主义及其变革以及工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相互促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第二,在现代性的矛盾上,认为马克思强调现代资本主义社会的主导逻辑是资本的逻辑,因此,一切病症的根源也在于资本的逻辑。第三,在现代性的超越上,他认为,马克思提出暴力革命和和平过渡的两种不同超越方式,在晚年针对落后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提出了“跨越卡夫丁峡谷”设想的可能。第四,在当代价值和意义上,他认为,必须从世界历史的视野看待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看待全球化;社会主义必须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实现全面发展;必须认识到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规律性和多样性;马克思主义必须不断创新和发展。最后,陈志刚研究员用一句话进行了报告总结——“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改变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必须深入领会并长期坚持。” 

报告结束后,陈志刚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李建民院长做了简要总结,认为陈研究员的教学报告既有理论深度,又紧密联系现实,是一场高水平报告,同时也勉励在场师生们不仅要“听报告”,也要通过陈研究员的报告文本和研究视角,找寻到恰当的“学术研究点”,推动自身研究和学习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