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三届“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20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1116-18日,第三届“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术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华中师范大学全国高校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联合主办。来自55所高校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覃红、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何泽云、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杂志社社长谢成宇等先后致辞。在论坛中,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和全国教育大数据应用企业负责人,围绕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语境与模式重构、数字化评价、大数据应用等深入交流分享。

我院教师付安玲副教授做了题为《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的数字化变革》的学术报告,认为大数据不仅带来了人的数字化生存方式的深刻变革,也给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全新课题。应抓住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机遇,充分挖掘大数据的潜在价值,将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评价有机结合,现实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评价的数字化变革。

本届论坛中,华中师范大学在“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方面形成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备受全国同行高度肯定与认可。该校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脸自动识别系统等新媒体新技术,逐步构建了“课程学习预警”“学生晚归未归预警”“学生思想素质动态分析”“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校园‘活跃者’与‘孤独者’”“学生多维画像”等思想政治教育大数据模型,有效提升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与实效性,大力促进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

据悉,“大数据与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学术论坛目前已举办三届,共吸引了全国近百所高校500余名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者与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与硕士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