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总支开展廉政廉洁教育和集体上党课

发布时间:2018-11-23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杨雨

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广大党员廉政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底线,1122日下午,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师生党员到图书馆负一层集体参观学习廉政廉洁教育展览,接受廉政廉洁教育。



本次展览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鉴廉篇▪以史为镜。在这部分展览中,讲解员主要从个人操守、制度建设、实践运用等几个层面,对中国历史中的廉政文化作了简要提炼,主要传达了这样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廉则兴,贪则衰。



第二部分:倡廉篇▪风雨兼程。讲述了九十多年来,不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的每个阶段,我们党都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反腐倡廉理论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第三部分:警廉篇▪警钟长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拳反腐,打虎灭蝇,全球猎狐。展览通过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以及大学生的腐败违法案例,告诫大家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第四部分:践廉篇▪行胜于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本部分展览选取了毛泽东、习近平、唐乐群、冯思广等8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与贪污腐败分子形成鲜明对比,进一步诠释了廉政建设的重要性。第五部分:养廉篇▪涵养清风。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无论是党员领导干部、广大教师还是青年学生,都应该从我做起,坚守信仰、弘扬正气,做遵章守纪、廉洁修身的表率,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涵养校园清风正气。通过一个个鲜活、发人深省的案例,全体党员深受触动,内心受到一次洗礼。



教育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廉政廉洁意识,严于修身,严于律己,严守党纪国法,坚守底线,不触红线,筑牢防线,做到警钟长鸣。

随后,党总支书记刘西锋在学院618会议室为全体党员讲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亮点解读”的党课。



   

刘西锋书记对照新修订《条例》,结合违规违纪案例,详细解读了新《条例》的八大亮点。

最后他强调,全体师生党员要深刻认识新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制定纪律就是要执行的,法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学院党总支、党支部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加强纪律教育,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总支和各支部要继续把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好新《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增强学习贯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深悟透,学用结合,把《条例》的具体要求和规定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坚决不踩“红线”,真正做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