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郑永扣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01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王在亮


1129日上午830分,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博士生导师、郑州大学原党委书记郑永扣教授在学院会议室511为我院老师作了《大学治理与学院科研管理》的学术报告,李建民院长主持报告会,房晓军副院长、学院部分老师参加。



郑永扣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行政、党务工作经历,在报告中分别从大学治理的内涵、大学治理的起源、大学治理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的主要任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的实践发展路径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第一,郑永扣教授认为,大学治理是通过构建和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坚持依法治校与以德治校相结合,使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相促进,使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相滋养,最终实现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的过程。



第二,郑永扣教授认为,以学科教育为中心,实施分科教育,是现代大学的主要标志。世界最早的现代大学是创办于中世纪时期的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伴随着现代大学的产生,现代大学治理也应运而生。

第三,郑永扣教授认为,大学治理的特征主要有三个:一是,体现出广泛性;二是,体现出独立性;三是,体现出学术自由和学术自主。



第四,郑永扣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的任务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坚定办学方向,即社会主义大学。二是,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三是,坚持“学术本位”。四是,坚持“探索真理”的价值追求。

第五,郑永扣教授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治理的实践发展路径主要体现在三个维度上:一是,在大学治理结构维度上,要正确处理好行政权力、学术权力和学生权力之间的有机统一关系。理想中的三种权力关系应当是定位准确、边界清晰、相互制衡、良性互动。二是,在大学精神培育和塑造上,突出大学尊严的重要性。从事有尊严的学术,拥有有尊严的学者,培养有尊严的学生,这是一个大学拥有尊严的最基本标志。三是,在大学现实突出问题解决上,将“去行政化”作为一个重要着力点。大学“去行政化”实质是遵循大学教育规律,让学术有崇高的地位,尊重教授治校地位,其他的服务管理人员要提供更好的服务,优质的管理。



郑永扣教授做完学术报告后,与老师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