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淄博市委党史委举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8-12-06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张永伟

125日,我院院长李建民带队前往淄博市委党史委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交流论证活动。淄博市委党史委主任许艳萍、调研员韩国华、副主任孙长年等接待并与学院一行进行了座谈交流。我院副院长房晓军,教学科研办公室张永伟、张文卿老师参加了座谈交流。

在共同观看了有关淄博市委党史委历史简介的纪录片“致敬40  淄博党史再出发”后,许艳萍主任向我院一行简要介绍了党史委的几大工作板块及最近的工作计划目标。李建民院长则从建院历史、学科发展、教学亮点、科研特色等方面向对方简要介绍了我院基本情况。

随后,房晓军副院长在梳理了山东理工大学市委党史委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前期已开展的党史委同志参与我院研究生开题、答辩、给我院师生做报告,我院教师到党史委实践锻炼、参与党史委党史宣讲团宣讲工作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研究生兼专职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联合开展地方党史专项研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理论宣传、教学研究资料共享建设、促进研究生就业工作、教师实践研修等七个方面双方下一步合作的计划思路。

党史委韩国华调研员、孙长年副主任在座谈中提出,作为所知全省第一家高校与地方党史部门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挂牌单位,近年来本着发挥双方优势、整体推进的原则,双方在开展地方党史课题研究、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及教师实践研修等多个方面,都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相应的成绩。在今后的合作中,要争创一流、抢抓机遇,双方可在焦裕禄精神研究、齐文化德育思想等地方文化资源与党建党史结合等处用力,积极争取在省社科专项研究课题立项方面有新进展、有新突破。

许艳萍主任根据目前基地建设实际情况,认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这个平台非常好,党史委是一个体系,可以吐丝结网,可以成为我院建设发展的一个端口、一个APP,双方合作,优势互补空间非常大,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双方应本着“合作”的基本定位,沿着“开放、共享、互促、合办”的基本方针做好基地建设工作。针对我院提出的工作计划思路,许主任提出近期可以先着手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党史教学资料交流活动可以立即启动,其中包括党史资料书刊的捐赠等事项;二是在研究生专兼职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可以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三是为加强双方的交流与沟通,建立一个办事机构,开展双方相关课题的互通互报,形成备忘录制度。

针对许艳萍主任的计划倡议,李建民院长认为学院与淄博市委党史委加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提出双方要加强沟通,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近期就可以在合作办会等方面先行尝试,并在以后逐步加大合作力度。

 本次交流活动中,我院领导还看望了正在淄博市委党史委实践锻炼的康兆庆老师,了解相关情况,并对实践锻炼工作进行指导。

通过座谈,双方总结交流了目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基本情况,探讨论证了研究生培养基地未来的发展目标方向和基本内容,确立了2019年的工作思路,落实了近期的具体工作。这次座谈会,标志着我校与淄博市委党史委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的框架化、制度化工作迈出了可喜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