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赵兴胜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4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康兆庆

1221日晚7:30,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兴胜应我院邀请在鸿远楼511会议室为我院教师作了《历史方法论与马克思主义》的学术报告,李建民院长主持报告会,学院部分老师参加。

    赵兴胜教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在报告中分别从问题意识的构建、资料的发掘、历史发展的客观性与历史书写的主观性及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首先,赵兴胜教授认为问题意识在学术研究中非常重要,研究问题所涉及的层次、高度将决定研究的价值与意义,问题的发掘与塑造是开展学术研究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赵教授结合布尔迪诺的“场域”的概念,从空间和时间的变动中进一步阐释了如何将历史发展中的矛盾点发掘出来。

    其次,赵兴胜教授认为研究资料的发掘是开展学术研究的基础,研究问题确实之后,首先要找到基本的支撑材料,并强调材料的多样性、系统性和创新性。

    再次,赵兴胜教授认为历史发展具有客观性,但不同学科的学者对同一对象的描述之所以不同,关键在于历史书写的主观性。如何解决此种矛盾,赵教授认为要从更宏大的历史背景和多层次、多视角来思考和看待。



    最后,赵兴胜教授对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进行了解读,并结合一些学科分析了长时段研究或数据分析的重要性。

    在报告会的最后,赵兴胜教授围绕着学术研究选题、成果培育等问题与学院教师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