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第一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18-12-26   |  发布人:李传高   |  作  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必须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推动积极心理学研究、促进积极社会心态建设、落实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1222日、23日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第一届学术年会在清华大学顺利举办。我院教师冯琳琳参加了本次学术年会。

说明: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181226095743.jpg

开幕式上,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周晓林教授、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教授分别表达祝贺和关心。周晓林教授说:为国家的发展和国民的幸福做出应有的贡献,既是当代中国心理学家的历史责任,也是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各位同仁的工作目标。塞利格曼教授希望:你们能够在今后的十年里提升中国人民的福祉。为此,你们需要现在就开始测量中国人的快乐、投入、关爱、意义和成就,并大力开展各种干预项目、推动政策改变来提升它们,然后在此后十年里每年都测量人民的这五项福祉。我期待着你们在2029年的报告。清华大学社科学院院长、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教授强调:“我们积极心理学一直被外界诟病‘实践很多,理论太少’,今天我们的积极心理学术会议就是对这些质疑的一个回应——我们积极心理学也是有研究、有探索、有理论,更是有贡献的。”

开幕式后,北京师范大学许燕教授、南京大学周仁来教授、北京大学王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寇彧教授、浙江师范大学任俊教授和清华大学彭凯平教授分别在积极心理学的视角下,从社会健康的促进、积极情绪的效用、心理资本的力量、青少年幸福倾向、积极快乐可培养以及本土化探索等几方面进行了主题报告。开幕式和主题报告由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筹)秘书长喻丰教授主持。

分论坛继续就“积极情绪与幸福”、“积极特质与道德”、“积极发展与健康”、“积极组织与文化”、“积极心理学实践”5个主题进行了探讨。与会者们分享了许多积极心理学领域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实践应用成果;同时,大家也一起探讨了如何更好地推广和加强积极心理学研究和应用,以期在国民心理素质建设、国民个体幸福追求与构建善治社会中的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议开幕恰逢“冬至”。会议主席彭凯平教授表示:俗话说“冬至大如年”。积极心理学第一届学术年会选在这一天开幕,可谓双喜临门。但同时,冬至又是一年中白昼最短的日子,并且从这一天开始“数九”,历时九九八十一天正是最需要忍受煎熬的日子,也许意味着积极心理学也还有一段很长的路需要走。当然,“阴之极至阳春生”,冬至也象征着春天即将来临,这也意味着是充满希望的日子。尤其看到与会者高涨的热情,彭凯平教授随即借用杜甫的“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表示了“积极心理学的春天应该很快就会来了”的美好愿景。